西安外国语大学做好疫情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31 08:23:57   本站原创   人气:1990
来源:西安外国语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有序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特殊时期学校人才培养和思政课教学的责任担当。
       
准确把握政治站位,科学拟定教学方案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精心制定并完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计划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思政课线上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方案》,组织教师调整完善教学大纲,确保正常教学进度。为克服思政课教学工作量大、覆盖面广的情况,通过网络平台坚持集体备课制度。该校党政领导、宣传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多主体联合,以网络为载体,党委书记亲自参加共备“一堂课”,集中研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共性问题。在教学内容上,建立思政课线上教学资源审核和听课督导检查机制,确保教学内容权威、准确。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各大线上教学平台的在线教学工具功能与操作流程,老师们积极学习新事物、新方法,勤于摸索,熟练掌握了“腾讯会议”“超星平台”和群直播等在线教学流程,保障了教学效果。
       
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教学方式载体

      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突出思政课特点,着眼铸魂育人,注重内容,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直播体验”式授课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增强了课程的感染力,厚植爱国主义精神。《中国近代史纲要》有效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以互动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们感受什么叫“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永远是压不垮的,我们是越挫越勇的”,让学生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交流和答疑的方式,揭示“基建狂魔”创造“中国速度”,在“速度”和“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实力的上升,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学习通线上课程+班级微信群”的方式,用感人案例、详实数据、细致分析吸引学生,让学生感悟抗击疫情中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以及大国担当。
      学校认真梳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建立完善形式灵活的沟通机制。思政课教师组建了“教师名+课程名”课程班级群,同时建立了学生信息数据,通过平台发布告知学生,确保每位学生加入课程班级群。为防止教学平台拥堵卡顿,每门课程、每个老师至少准备2套授课方案。分别运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以及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教学工具或教学软件开展在线教学。课前全过程测试、课中一丝不苟、课后经验交流,老师们相互帮助,在教学平台试学试用,一起交流各大教学平台及教学工具使用心得,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对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化解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案,确保线上教学稳步运行。

师生线上互动热烈,教学反响效果良好

      自线上教学以来,思政课线上出勤率高,多数班级达100%,教学秩序有条不紊,老师教学认真投入,学生学习精神饱满。各位老师在课后热情交流线上教学的经验,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高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经过探索,形成并实施“学生规定时间内自主学习国家、省级和本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固定时间在线交流、讨论、答疑以及学生展示”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注重讲授知识的同时,开展好交流、研讨、答疑和考核工作。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当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共抗疫情的形势,学校及时调整在线教学内容,进一步创新思政课在线教学方式,注意采取启发式教学,积极开展交流、研讨、答疑和考核等工作,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精细、精准落实教学任务,确保学生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学业。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