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保障线上教学有序有质有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8 22:53:01   本站原创   人气:2136
来源: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同力协契、共克时艰,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统筹部署、分段实施,确保教学稳步推进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制定了《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统筹安排防疫期间教学工作。做到线上教学组织有计划、开课有审批、教学有预案、过程有监督、课后有反馈。
      自开学以来,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分三阶段稳步推进线上教学。首先,学院调整公共选修课教学安排,全面开放超星尔雅通识课平台,满足学生通识文化素养方面的需求,截至2月末,共14560人次学生参加了通识课程学习。接着,学院在每个教学单位中,针对有自建资源的20门课程,并具有线上授课经验的教师,开展线上授课试点,积累经验,形成范式。最后,在条件成熟的课程中全面推行线上教学,目前,在本院两个用量最大的平台上云班课共开设482门。

借力平台、培训先行,保障网课有序开展

      学院借助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首先举行教师线上授课经验分享、线上授课模式、不同平台网络资源使用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为教师网课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和业务支持。开课前,师生针对授课平台需进行测试。学院注重网络教学安全,线上教学设计审核合格方可开课,借助问卷星平台形成“三表四码”(三表:线上开课申请表、线上教学课表、教师线上教学运行记录表;四码:线上教学审批二维码、教师用授课日志二维码、学生用班级授课日志二维码、线上教学调课审批二维码),保障线上教学组织有条不紊。
      同时,教师借助智慧职教、中国MOOC大学等平台资源及自建资源,每门理论课都给学生推荐线上优质资源,供学生自学,并定期为学生进行线上辅导。
 
按需设计、形式多样,精准实施线上教学
 
      教师认真准备各种资源,根据课程性质及学生上网实际情况,个性化设计线上教学环节,采用SPOC+答疑+录制小视频、SPOC+直播、MOOC+直播、MOOC+SPOC+直播等多种形式,精准实施线上教学。
      如《机械设计基础》《遥感原理与方法》《数字测图》等课程团队采用SPOC+答疑+录制小视频的形式开展线上授课。首先为学生分享优质资源,安排丰富的课前、课中、课后学习活动和任务,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点的过程中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期间组织在线答疑讨论和头脑风暴等活动,课后针对各个知识点及其应用、上节课学生反馈的易错题录制讲解小视频,传到SPOC在线课程中,供学生巩固知识用。

师生同心,共迎挑战,多彩网课取得实效
 
      疫情改变了熟悉的教学方式,线下面对面课堂全方位转换为线上+直播课程,任课老师面临着新的挑战,对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面对困难,全院师生一起想办法解决,如针对网络不稳定的因素,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采用边上边录制的方式,以便由于网络原因授课过程中出现卡顿等突发状况的学生课后回看,其他同学也可以通过这些视频进行复习。针对无法实时监测到“云端”学生学习状态的问题,采取大量的课堂互动环节,比如讨论、提问、小组PK等,确保了线上教学取得与线下教学同质的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时教师除了抓住知识传授之外,同时也注重学生思政教育。如《应急处置》课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增加了航空防疫的学习内容。《Pro/E产品设计》加入思政教育,让学生观看疫情第一线的医生护士们长期佩戴防护用品留下的面部创伤。然后将曲面设计的模块进行内容的调整,由原先的机器人手臂修改为防护头盔和防护面罩,并添加在线视频、推荐阅读材料及书目,供学生线上学习。
 
共享资源、助力网课,贡献西航职院力量
 
      学院推出优质课程助力线上教学,通过“智慧职教”“中国MOOC大学”“学堂在线”等平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资源库示范课和在线开放课程76门。
      学院国家级《空中乘务》专业资源库教师团队为了保障校内外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结合实际需要连夜研讨,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并组建线上教学和学习辅导技术团队,全天24小时在线,服务国内外900余所高职的对航空服务类教学资源有学习需求的70000余名师生,全国各地的空中乘务专业任课教师通过本资源库在职教云平台搭建个性化课程800余门,为空中乘务专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贡献力量。

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文件精神逐级学习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2020年度第一次线上学生工作例会如期举行,随后,该院易班发展中心召开本年度易班工作会议,安排学习各项新文件、新精神,安排如期进行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每周日晚都举行日常例会,认真学习各级会议精神,并与易班实际工作相结合。形成了学院—学工部—易班指导教师—易班学生工作站—易班二级分站的五级联动工作模式,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文件精神逐级传达。

创新健康上报形式 详细分析实时数据
       
      为了更加顺利推进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工作,精准有效地进行疫情数据分析整理,学工部决定利用易班智慧学工平台开发网上打卡程序。打卡程序方便了学生反馈信息,为抗疫工作带来了保障。程序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35万余次,二级学院学工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能及时公布通报签到结果,提高了信息摸排精准度和摸排效率,也为学生返校工作做好基础铺垫,实时掌握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
       
网络思政有效开展 网络学习收获良多
        
      学院易班网络思政平台开设“疫情防控、中国加油”版块。版块包括疫情通报、防控知识、祝福中国等一系列活动,开展的“五个一”活动更是让每位师生收获颇多。参与一次热议感言:“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或“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参与一次网络轻应用活动;参与一次防疫知识小测试;参与一次网络班级会议;参与一次易班优课学习。活动的开展得到师生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转发,形成良好的网络思政教育效果。同时,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网络党支部会,围绕加强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与大爱教育等重点教育,引导学生践行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学习发展有序进行 才华展示传递信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开展防疫健康教育系列课程及考试学习,8258名学生参与了该系列课程的学习,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在易班平台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2422名同学参与了问卷调查,形成了问卷调查报告。为了展示学生在家线上学习情况,开展《战“疫”情:晒笔记:认真的笔记最美的你!》。一份份认真的笔记,一句句学习的感悟,一页页整齐的记录,一门门专业的规划,展现了学生们认真求知、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