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方案力促就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6 12:24:13   本站原创   人气:2922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西安科技大学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西安科技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完善机制 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一把手”工程,学校、学院分别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机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准确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及时了解因经济下行压力和当前疫情带来的招聘需求变化情况,及早制定对策。三是完善制度,建立就业情况周通报制,并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学生工作考核。

创新方式 全力做好网络招聘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该校暂停举办毕业生现场招聘会,依托智联招聘、211校招网、中国煤炭教育赋能•云平台等各类网络求职平台,大力举办网络招聘会,确保“日日有招聘信息,周周有招聘专场,月月有大型洽谈”。二是立足学校学科特点和就业工作难点,举办行业类(能源煤炭类、IT信息类等)、学科类(艺术类、人文管理类、材料化工类等)、帮扶类(特殊群体)、不同学历层次(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专场网络招聘会。三是召开校园空中专场宣讲会,提升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的录用比例。
 
综合施策 大力拓展就业渠道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不见面”联系,收集岗位信息,建立就业基地。二是挖掘煤炭行业重点单位潜力,广泛邀请煤炭企业参加该校“能源煤炭类”专场网络招聘会,力促煤炭主干专业毕业生精准就业。三是密切关注,深入挖掘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就业岗位,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四是加大毕业生入伍政策宣传,做到精准宣传、精准动员,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军营建功立业。五是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加大奖励力度,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六是密切关注今年进入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环节的毕业生,及时提供指导和调剂信息等,帮助学生顺利升学。七是大力宣传创业扶持政策,为创业学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等服务,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八是发挥校友作用,鼓励校友企业吸纳该校毕业生。
 
强化指导 引导学生转变观念
 
      一是密切关注全国各地的就业扶持政策、引才优惠政策、落户补贴政策等,尤其对于因疫情防控出现的政策变化情况,及时宣传,确保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二是引导毕业生积极学习就业创业网络课程,转变思维和观念,主动适应线上求职形式,提升求职能力。三是发挥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工作,加强个性化指导,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就业心理疏导。四是引导毕业生正确辨别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确保顺利就业、安全就业。
 
摸清底数 精准推进就业帮扶
 
      一是开展全覆盖式就业状况精准摸底,准确掌握每名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和就业心理状况,了解未就业的原因、目前就业的进展、疫情期间个人求职存在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二是进一步掌握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求职意向等,建立工作台账,学院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一对一”定向帮扶,定向提供招聘信息、定向求职推荐、定向加强就业引导,确保为湖北籍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做好毕业生困难群体(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考研失利)、少数民族毕业生等个别群体,尤其是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精准帮扶,确保困难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全面就业。

规范管理 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西安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西安科技大学就业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各学院新媒体平台建设,完善线上服务工作内容,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高效、更匹配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二是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就业业务手续,支持和帮助毕业生以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签订就业协议。三是强化就业数据统计,就业网络招聘会、就业签约数据等做到“日日清”。四是提前筹划、密集安排疫情后的校园招聘会。五是发挥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作用,引导和协调用人单位延长校园招聘会时间,并适当推迟面试和录用,助力学生顺利签约。六是持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求职服务,帮助他们早日就业。七是健全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实现招生、培养、就业等人才培养环节的有机互动和良性循环。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