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三区”科技特派员线上线下助力春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6 12:23:15   本站原创   人气:4154
来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近期,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三区”科技特派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或通过微信群答疑、视频互动,或深入田间果园、养殖基地等方式,帮助农民解决春季农业生产遇到的难题。
      ——开展春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近日,该院“三区”科技特派员、农业环境保护专家郭军权、果树专家刘来喜、农业病虫害专家刘恩斌、土肥专家董水丽,园林环境专家曹惠芳赴志丹县开展春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针对永宁镇苹果园春季生产面临的特定问题,他们分别从当前春季苹果园内拉枝、修剪、防冻害、巧施肥、病虫害防治、果园废弃农膜无害化处理、有机绿色苹果生产等各项果园管理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会现场专家和果农就果园管理技术进行了互动,现场检验了培训学习的效果。讲座培训会后,专家们和果农一起来到果园,进行现场修剪技术示范,并解答果农提出各种各样问题。了解到志丹县杏河镇中庄村果园由于地势低、晚霜冻害严重而导致产量低下时,刘来喜实地察看并指导提出集肥水、抗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试验方案,有效解决了晚霜冻害影响果园生产问题。
      ——帮助蛋鸡生产企业尽快复工。近日,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关键时刻,该院“三区”科技特派员、畜牧兽医专家张延翔因远程指导信息不畅,应邀前往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陕西大丰金色农牧有限公司现场开展蛋鸡生产技术服务工作。近日,设备供应商投入到安装调试工作当中,在安装现场,张延翔指导企业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加快安装调试工作进度,使订单鸡尽快转群进场投产,把各合作方因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张延翔就该鸡场整体规划与硬件建设、转群期间生物安全与防疫、饲料加工与精准调配、人员岗前培训、粪污收集处理等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科学指导食用菌技术管理。近日,该院“三区”科技特派员、食用菌专家呼景明撰写的《疫情期间越冬香菇菌棒春季管理技术要点》在延安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和延安市及各县区食用菌生产技术交流群中发表,为广大香菇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该文发表后,许多香菇养殖户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形式就香菇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向呼景明请教和交流,呼景明都耐心细致地进行技术指导、问题解答。期间,延安市宝塔区万花乡佛道坪村和折家湾村蘑菇种植户马鹏和米生富,反映自己种植的蘑菇出现黄褐色斑点无法售卖,呼景明实地调查并取样回校做镜检,得出结论为菇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引起的黄菇病。在呼景明的指导帮助下,蘑菇种植户马鹏和米生富通过加强通风、减少喷水量以及向菇体喷施“黄腐喷净”等措施,很快解决了蘑菇黄菇病问题。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