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云+端”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5 19:00:52   本站原创   人气:2268
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为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积极应对复学后课堂教学的新变化、新要求,西安邮电大学科学分析、研究对策、全面测试、通力协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与开学线下教学有序衔接。
      ——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为应对开学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教学情况,学校统筹考虑,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同步授课方案》,通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化大班教学为小班教学,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同步授课等措施,强化教育教学组织保障。
      ——探索“云+端”教学模式。学校以教育云平台为基础,教师使用网络环境下的教室教学PC端和移动端(手机、平板)双端协作进行课堂教学、线上教学同上一堂课。在教学云平台上,课前教师将课程课件、资源上传到云端,课堂上,教师输入课件资源网址,即可开始上课。上课过程中,可以设置交互活动,营造课堂学习氛围,提升学生学习效果。课后,教师通过生成速课等方法将课堂教学课件和同步音频保存下来,方便学生课后学习。整个教学过程,教师基于教室教学PC端和移动端(手机、平板),通过使用学习通同步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工具软件以轻直播方式分享课件、实时传输语音进行课堂教学和线上教学两不误,实现让教室里的学生现场听课,让在远端异地、不同学习空间的学生通过在线听课,实现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同步进行。目前,该校在各类教学云平台已建成1020门次课程资源,丰富的课程资源为“云+端”教学模式和传统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相融合提供了坚实基础。
      ——构筑联合保障矩阵。为保证“云+端”教学模式实施,该校强化部门联动,共同构筑教学保障矩阵。组织教务处、信息中心、后勤集团、平台公司等多个部门,对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设备、网络、教学工具进行了全流程、多场景测试。测试覆盖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各教学楼,完成全校200余间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基础软件更新、网络和教学软件安装工作。学生工作部将为不同学生学习方式进行针对性辅导。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将加强对教师教学模式的指导和检查、效果分析工作。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