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笃行三全育人使命共赴思政战“疫”大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2 20:36:42   本站原创   人气:1268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各级部署,勠力同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三全育人”主旨主线,不断夯实课程育人的“主阵地”,拓展网络育人的“分战场”,吹响实践育人的“集结号”,师生同心同德画好战“疫”期间思政育人“同心圆”。

固本开新布局,在同心战“疫”中厚植家国情怀

      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该校各部门协作协同、汇聚合力,全体干部与时间赛跑,用实干发声,24小时在线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细;全体师生积极捐款捐物,投身志愿服务,传播战“疫”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党员率先投身志愿服务
 
      同时,该校为确保“延学不停课”的教育实效,把特殊时期教育教学的挑战变为探索思政德育新路径的“试金石”,课程育人凸显旗帜鲜明和润物无声相结合,用鲜活事例激励学生勇立潮头、立志报国,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课内课外六个维度构筑起丰富立体的思政育人矩阵。

教师身入心至,在传道授业中奏响时代赞歌

      面对这场教学方式变革下的课程思政大考,该校每位教师都在全力以赴、各站所能,从“教师”到“主播”主动应变的背后,每一个战疫抗疫鲜活故事的讲述都凝结着老师们孜孜不倦的育人初心。
      “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提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取得的巨大进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他们的拼搏奉献和专业精神才是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法宝之一。试想一下,下一次国家危难之际,我们每一位同学今日累积的科技知识和能力素养,是否能成为助力国家渡过难关的重要力量?”开课伊始,分享完一线科研工作者的战“疫”事迹,国家级精品课程《信号与系统》主要负责人、该校空间与科学技术学院朱娟娟老师向所有在线学生提出了一个语重心长的问题,引发起学生们的深刻思考。
      在《漫谈航空航天技术》的课堂上,冯冬竹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疫情发生以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重大工程任务攻坚战“两个战役”全面胜利的举措,为同学们坚持学习、居家抗疫鼓劲加油。“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航天人们依旧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载人航天精神,而我们尚在家中居家学习的青年学子又还有什么理由没信心呢?”
      “他们不顾生死,为的是保护我们的静好生活,如果大家做不了什么,那最好就是潜心学习,保护自己和家人,不给国家添乱。”《信号与系统》专业课前,李小平教授详细为学生讲述了党和国家、学校、学院各级万众一心联防联控的工作和医务人员逆向前行勇敢抗疫的事迹,简单而朴实的话语给每位学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李小平还专门表彰了空间学院2016级学生付芸磊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勇敢行为,鼓励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学生共情共鸣,在知识沁润中体悟人间大爱

      该校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育人工作者汇聚合力的言传身教,疫情防控期间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育人让同学们看到了无所畏惧的坚守、执着逆行的勇气和涓滴成河的大爱,更让学生们坚信当下的中国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
      “老师讲述的目前疫情情况形势、一线医务工作者动人事迹和学校针对控制疫情所做的努力让我倍感鼓舞。2003年,全中国守护着90后;2020年,90后守护着全中国。身为00后的我们要牢记那一个个前赴后继的身影,未来一旦灾难来临,我们也要有能力去保护他们、承担责任。”空间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铮在课后坚定了战疫有我、无悔人生的信心。
      在老师的鼓舞下,2016级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的学生张魁则也成为了当地的一名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完成体温登记、宣传材料分发、车辆出行管控等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我们唯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动静结合,才能有舍有得。抗击新冠病毒,我们的动是坚守岗位,守土尽责;我们的静是坚持学习,居家抗疫;我们的舍是敢于奉献、逆向而行;而我们的得将是万众一心,终将胜利。”
      “电影《流浪地球》有一句台词,‘希望是我们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希望在逆行医务人员的脚步里,在火神山工人的汗水里,在夜以继日科研人员的研究里,在所有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的师生课堂里。等我们渡过难关,再为自己喝彩。”课后,2018级的湖北学子邓舒涵也满怀希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龙门社区担任社区志愿者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位师生都是一名战士。学生们积极投身当地的志愿服务中,在当好“检查员”“宣传员”“守门员”“配送员”等角色的同时,体悟战“疫”磨砺,展现该校风采,真正做到了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践行着学校精神。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