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探索“直播+录播”配套双线互动信息化教学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2 20:29:32   本站原创   人气:4793
来源:商洛学院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打乱了原有的教学方式,但并没有停下师生继续教与学的步伐。商洛学院坚持“科学规划、以生为本、全员行动、质量至上”的原则,积极准备、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教学工作的相关部署安排,网上教学以来,在历经从“课堂教学”平稳过度“线上教学”和 “线上教学”有效匹配“线下答疑”的“磨合”与“理解”后,逐步探索出适合专业特点的“直播+录播”配套“双线互动”的信息化教学新模式,也为疫情结束后快速进入课堂教学情境奠定了基础。
      ——以生为本,科学规划,适切引导“课堂教学”平稳过渡“线上教学”。为了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该院建工学院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二级院长为组长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学院保障技术,教师设计内容和避免多端开课”的要求,组建教学运行、教学督导、学生管理和技术保障工作组,制定工作任务及计划表,逐项落实责任;坚持全面服务师生,面向学生开展网上学习调查、为学生制作网上学习指南、系主任推荐专业书籍、平台提供电子教材等措施;充分了解学生网络学习条件,主动解决学生学习资源单一问题、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和营造线上学习氛围,面向教师开展技术及教学方法培训、制作网络教学指导手册、制定直播教学指南,引导教师理解信息化教学真正内涵。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中,结合公共课和专业课特点,合理规划课程分批分段上线,理论课采用“直播+互动”兼顾“异步与实时”,方便网络条件差的学生在合适时间进行异步学习,部分实验课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实验平台、现有的省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为学生身临其境开展工程实验创造条件。离校不离教,质量不掉线,学院倡导教师采取积极探索基于问题或项目的网上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互动交流积极性,严把直播教学时间关,杜绝“课堂搬家”“满堂灌”和“超长时间授课”,探索不同课程线上教学的适切性。

      ——积极交流,协同创新,持续推进“线上教学”有效匹配“线下答疑”。非设计环境是疫情前后教学的最大区别,对所有师生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教师正确理解和学生主动适应是线上教学良好“开端”的前提,师生常态互动是线上教学持久“耐力”的关键。该院建工学院开展了以“如何开展非设计环境下的网络教学”为主题的网上教学研讨会,围绕信息化教学内涵理解、网上教学方式创新和首日网上教学经验分享,教师们畅所欲言、倾囊相传、虚心请教,整个研讨会持续1小时40分钟;建立教学实施经验分享制,利用技术平台搭建教学实践共同体,首周34名专业课教师围绕线上教学设计、直播教学环节、线上头脑风暴与测试、线下作业辅导与答疑、学生学习过程动态数据分析等主题,在每节课授课结束后进行经验分享,累计分享经验心得60余条;建立信息员反馈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员队伍作用,及时收集学生对网络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利用平台提供的“经验值”等可视化数据,实时分析学生学习状况,充分掌握学生课前预习、课中互动及课后交流的情况,真正开启“双线”教育。
      ——转变观念,积极探索,提前谋划“线上教学”衔接疫后“课堂教学”。该院建工学院不仅全方位保障疫情间的教学正常开展,而且引导教师在围绕教学实践问题做好信息化教学改革,要求全院教师:一要树立正确的教学观,要认识到作为“数字土著居民”的大学生的学习特点,正确理解信息化教学、直播教学、课堂教学与师生互动的关系,抓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机会”,依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条件,联通线上教学和线下互动答疑,有效克服线上教学相对面对面课堂教学的不足,同时拉近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距离,从模式创新上推进“线上教学”无形衔接疫后“课堂教学”;二要树立正确的资源观,不仅要有将MOOC等优质资源“拿来主义”思想,同时更应树立正确的设计、开发和利用资源的理念,要借鉴网上优质资源开发的经验和建设标准,不断设计、优化和积累现有资源,开发适宜本专业和本课程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和生成性资源,为未来网络课程的开发奠定基础;三要树立正确的评价观,要利用好平台所提供的技术支持配套设计自身课程的教学管理方案,实现学习过程性评价从“书面”到“实践”,使学习过程的动态管理、分析与评价多元化,提高教学过程的公平性和透明性,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教学以来,广大教师克服各种技术难题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程,课前叮嘱、课中“连麦”、课后督促,学生主动“响应”、积极配合,师生携手共同成长、快乐学习,成为此次“空中课堂”别样的一道“风景”。该院土木1921班杜宇航讲道,“丰盛的网络教学资源、温馨的课前提示、独特的网络教学模式、流畅的在线互动和无微不至的生活关怀,使我们徜徉在有‘温度’的网络学习之中。”《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教师曹蕾老师讲道,“在传统线下课堂上,一次提问,只能有部分学生作答。在线上课堂里,一次发问,瞬间迎来全体学生的倾情回应,那种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的热情令人泪目,学生主动学习,师生高效互动,我们追求多年的目标,在互联网的云端里变为现实。”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