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契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7 12:06:40   本站原创   人气:7795
来源: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凤翔师范分院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元素,多途径多角度融入线上课程教学当中,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教学的“契机”,有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步伐。
      ——科学合理开发思政元素。针对如何将疫情阻击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材这一课题,该院凤翔师范分院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制定了全面深入推进疫情期间课程思政教学的工作方案,要求全体教师在线上教学的同时,以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典型案例为素材及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各教研室及时跟进,具体落实。学前教育教研室结合自身实际,采用“整体设计,分步推进,一人一策”的教学思路,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和教师育人职责,在知识传授中注重主流价值观引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小学教育、语文教育教研室挖掘自身优势,采用专题教学、分类实施、分享交流等方法,通过经典品读、诗文朗诵等形式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广告动漫、公共艺术教研室按照解析艺术、强化人文、培养“三观”的思路,坚持目标导向,注重课堂融合,将疫情故事作为美育教育的极好素材。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凤翔师范分院学前教育01704班李娜作品
       
      ——不拘一格 因“材”施教。面对丰富的思政素材,如何针对自己的课程将这些思政元素合理融入教学过程,该院教师们结合线上教学实际,使出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不拘一格,合理设计,科学组织教学,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得到引领和教育。该院老师金钲凯在诵读演讲教学中以抗疫诗歌为题材,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和坚韧不拔、乐观进取的精神。该院老师夏慧把经典诗文与当下生活紧密相联,引导学生体悟家国情怀,做有担当、有责任感的时代好青年。该院老师罗璇以疫情为教材,从《语言的力量》入手,与学生真诚沟通,引导学生感恩他人、珍惜生命,不负韶华。该院老师刘颖鑫、郝秀丽指导学生通过绘画、剪纸等形式赞颂抗疫英雄。教师高荣引导学生编配杯子舞《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让艺术与抗疫同频共振。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凤翔师范分院学前教育01704班郗佳敏作品
       
      ——教师用心 学生上心 课程走心。“教师需要挖掘作品中的思想价值,使之与当下时代背景联系起来,在品读文本内容的同时,关注人性、关注社会、关注家国,唯有如此,才会培养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该院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张金玲在自己的教学感悟中这样来表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同学们对这次结合疫情防控组织的线上课程思政教学表现出了较高的兴趣,课堂签到率、讨论发言的积极性、完成作业的主动性和作业质量等方面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时也通过抗疫朗诵、写作、绘画、手工等方式实现了思想与技能的双赢。学前教育1808班学生范晨曦在发言中说,疫情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一个经历,更是一次人生的大考,这次大考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增加了我们对大自然的敬畏感。小学教育1703班学生刘欢丽说,防疫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也看到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高贵品质。语文教育1701班学生郝璐把中国的防疫工作与其它国家进行对比后谈道,还是中国好、社会主义制度好,在人类面临重大危难时我们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信。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凤翔师范分院学前教育01704班陈雨作品

      该院凤翔师范分院运用疫情这本教科书,组织有针对性的课程施教,使大学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让学生懂得了生命的宝贵价值和敬畏大自然的意义,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欢迎,取得了理想育人效果,是一次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教学“契机”的成功的思政教学实践。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