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以“全周期管理”保障线上教学秩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6 21:27:08   本站原创   人气:1799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目标,坚持“不落一名学生、不落一堂课”的工作纪律,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密切合作,课前课中课后全周期管理,积极做好全校17619名本专科生“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工作。

课前抓保障、促落实
 
      ——精准摸排学生情况,协助做好教学准备工作。疫情发生后,该校制定了《关于在全校本专科生中开展网络课程学习条件摸排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导师团、辅导员、班主任作用,配合学校教务部门做好教学工作安排宣传,对学生有无宽带、电脑、手机、4G信号等网络课程在线学习条件进行摸排,及时协助解决。
      ——搭建沟通机制,做好家校、师生衔接。该校安排任课教师与授课班级进行对接,努力解决教师与学生遇到的问题,做好教师与学生衔接的桥梁与纽带,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分年级、分专业建立学生家长QQ群,强化家校沟通,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管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在线学习环境。
      ——召开线上班会,及时传达学校要求。该校结合“三全育人”导师团工作要求,由辅导员和导师团部分导师、班主任为各个学生班级召开线上班会,传达学校文件、会议精神,让学生明确线上教学的必要性和严肃性,同时向全体学生提出线上教学学习要求,确保学习效果。
 
课中抓监督、促实效
 
      ——严格执行听课制度,保证线上学习效果。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严格执行辅导员听课制度,全体辅导员每周至少一次进入学生线上课堂听课、查课,了解学生课堂考勤和上课状态,向任课教师及时反馈查听课情况,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实效。实时跟踪学生线上教学情况,指导学生按时参加线上学习、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严抓线上学习管理,保证线上教学秩序。以二级学院班团干部为抓手,向学生干部强调线上教学的严肃性与紧迫性,要求学生干部做好课堂监督,积极向辅导员进行班级上课反馈,配合好教师的线上教学。针对没有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由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积极跟进了解,督促提醒。对于极个别无故未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严肃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尽快进入状态。
 
课后抓总结、促巩固
 
      ——开展线上问卷调查,跟踪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正式开课一周后,该校组织每个班级填写上课情况调查表,联合团学组织干部收集学生情况,并及时向教务部门反馈。依托各专业导师团开展问卷调查,调研学生学习习惯、学习硬件、学习收获、意见反馈等,指导下一步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开辟第二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育人载体和信息平台,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与人民共患难,与祖国同命运。开展“抗击疫情 传递温暖”图文作品比赛、“疫情防控知识”比赛、“疫情期间生活vlog”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扎实开展学业帮扶,用心做好学生线上教学服务。该校组织辅导员汇总分析上一学期学生成绩,针对挂科较多的同学,逐一问询原因,了解学习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扶。成立挂科学生学习互助群,整合资料复习,邀请专业课老师进群指导。鼓励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在班级开展线上经验分享,先进带后进,促进共同进步。组建由“勤工助学义工岗”学生、班级干部等20名学生组成的“学霸团”,通过一对多网络直播授课和一对一线上补习等形式为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补习。
      ——加强线上宣传,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该校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凝筑、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