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两手抓”夺取防疫和教学“双胜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5 12:25:10   本站原创   人气:1131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全体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同时,该院结合实际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

全面部署 疫情防控效果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领导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与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纪律要求、更实的工作措施,保证师生安全健康和校园稳定。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中省相关精神和要求全面加强对学院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形成疫情防控一盘棋。2月6日,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2月16日,该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会议,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学期重点工作。2月21日,陕西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结束后,该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同时,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延期开学工作预案、新学期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并要求校医院对学院全体宿舍管理员、保洁员进行了培训,后勤保障处每日对学院办公地点、公寓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保卫处加强校园封闭管理,严格门禁制度,为疫情防控和师生健康安全筑起牢固的堤坝。

周密安排 教学科研有序开展

      该院会议研究决定,疫情期间全院实行线上办公,继续执行周工作计划和周工作通报,重点工作领导亲督亲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学院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积极开发教学资源,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教学方式,在教育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上下功夫,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学习,不断创新,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和行业、专业最前沿理论,实现大数据结合区块链构建技术育人;三是深化改革,筹谋发展,推行“校院两级制”,做好人才培养改革工作,推进教科新机制;四是以科技为引领,科学构建科研体系及评价体系以“平台、项目、成果、团队”为抓手,提升学院“双一流”建设水平,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培育应用性研究成果转化;五是坚持以质量求效益,以学生为关注焦点,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开展全面教学质量管理。

多措并举 师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控

      该院党政各级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围绕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和全年重点工作,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引导师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疫情。各单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该院党委精心策划,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线上“众志成城·防疫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为抗疫胜利贡献力量;学生工作处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利用“我在校园”智慧管理平台,加强学生动态管理,建立位置异动学生“一对一”工作台账,要求学生在无正式通知前一律不得返校,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心理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人事处对教职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对外省教职工返程作了具体要求,西安、咸阳以外的教职工有序返程,并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日的要求。

全员动员 确保就业通道顺畅

      该院就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首先对接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平台,对全院4036名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了解学生就业需求,重新制定就业工作方案;开通“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平台,实现“一对一”就业指导和服务,和北森合作线上“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和“就业指导在线课”服务;策划筹备网络双选会,同时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引导用人单位通过就业系统发布招聘信息,建立企业招聘分专业“一对一”精准传递;此外,在这特殊时刻,该院动员全体教职工、校友力量,搜集招聘信息、推荐毕业生就业,为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及时宣传 师生抗疫热情高涨

      讲好抗疫故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疫情发生以来,该院第一时间加强了有关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学院官微、网站、党员教育平台、学生管理平台、学生群等网络渠道不定期发放疫情防控提示,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有关要求,报道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措施,开展健康提示、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切实加强学院教职工、部门负责人学校宣传交流群、学生管理微信群的管理,及时制止未经确认的疫情谣言,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同时,对疫情一线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鼓励师生党员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宣传报道一线典型事迹10余篇,3.8节推出了《商院抗疫女神风采展》,反响热烈。其中该院文学教育学院学生李春莲事迹被“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转载报道。
      疫情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校领导班子的领导下,该院疫情防控工作效果显著,师生状态良好,教学工作如期开展,夺取“双胜利”指日可待。(文/杨延凤 党菲)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