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云课堂”开启教学新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1 22:57:42   本站原创   人气:2355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自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启网络教学云课堂以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资源,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全力推进“线下课堂”与“线上课堂”的迁移、融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网课”开讲,确保线上线下课堂实质等效
 
      该院广大教师主动适应线上教学特点,认真制定教学方案、讨论教学方法,做好各项教学的准备与预案工作、线上教学与返校后课堂教学的衔接工作,确保教学进程不滞后、教学质量不降低。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充分利用“云课堂”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充分利用“云课堂”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该院仪祉农林学院教师熊忙利表示:“线上课跨越了空间限制,知识传播更加广泛,这些是线下课程难以实现的”。为全面做好线上开课准备工作,熊忙利从怎么点名、怎么布置作业、怎么发起直播等环节全面熟悉网络直播平台,并为线上课做了3套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相应的解决方案。当网络拥堵时,采用QQ屏幕分享功能打开自存的课件进行直播授课,同时利用中国大学MOOC上的视频辅助讲解,与学生线上互动,顺利完成线上课教学内容。
      该院财经学院老师董楠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进行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在线上教学的探索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新技术,也与同学们在开课前有了更多的沟通交流,更加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很高,让教师第一时间掌握动态,总体来说,这次线上教学进行得非常顺利,效果也很好。”
 
精准施策,做好在线教学支撑保障
 
      该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前谋划、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总体方案。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精准施策,制定“一院一策”延期开学的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先后制定下发了《咸阳职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咸阳职院关于做好本学期前三周线上教学的通知》《咸阳职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在线专题培训的通知》等文件,统筹推进全院线上教学工作。
      该院各二级院部依据专业实际,科学合理调整教学计划,选择线上开设课程,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网络授课,确保教学任务标准不受影响;提前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和线上教学直播演练,引导教师以最短时间熟悉软件、提前备课,做好2到3套线上教学预案应对突发状况,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打折扣,保证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该院实行教学督导检查制度,对全体督导人员进行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的集中培训。教务处、质保中心、二级院部建立两级督导体系,安排专人对任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线上课堂授课质量、教学任务落实情况、线上学习到课情况等实时开展线上教学督查,对每门课程的授课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实时反馈线上教学情况;建立在线教师授课群,随时讨论、交流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保障教学正常运行。

“云端”见面,学生认真求学踊跃互动
 
      该院坚持让学生课前查阅电子书,结合线上教学视频资料进行预习,再运用在线教学平台直播讲课,课后布置作业、保留课堂资源给学生巩固复习,以“三步走”的学习模式让同学们有效进行在线学习,同学们对线上课堂教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认真进行线上学习

      该院物流管理专业1902班的学生苗宇龙谈道:“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仍可以与老师同学方便地沟通交流,同学们在网络课堂直播中更加大胆提问,说出自己的想法,老师也能及时解答,互动性更好了。该院数字与媒体艺术设计专业1802班的学生李孜彤表示:“线上学习课程是新鲜的,模式是新鲜的,氛围也是新鲜的,能看到老师精心准备的课件,也能在提出问题时及时得到老师答复,效果和线下教学相比差别不大,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信息化教学的魅力。”
      据悉,该院采用职教云、腾讯课堂、蓝墨云班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为12463名学生提供在线学习机会。开设线上课程 257 门,安排269 名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其中公共必修课 5 门、公共选修课 39 门、专业课213门,各年级各专业开课5门左右。
      在“战疫情,不停学”的关键时期,该院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效融合的模式,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