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8 21:38:01   本站原创   人气:5646
来源:西北大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西北大学以创新驱动应对新的工作形势,在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双推进的同时,化危为机,加速智慧校园建设,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逆势高质量发展。
      ——释放改革红利,应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学新挑战。西北大学将“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改革经验充分运用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当中。该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定标准、定边界,勾画出整体的组织结构图、工作流程图和任务分解表,为防控工作和复工复学高效规范开展提供了总体路径指导。学校完成顶层设计,院系扛起主体责任,上下联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防控联络机制,及时开发运行“疫情防控通”信息报送系统,精准掌握全校学生、教职工及家属每日去向和健康信息,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到人。该校提前谋划开学工作,制定了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学生返校、教工和其他人员返校、学生隔离等8个方案以及疫情报告、学生晨检等7个制度。此外,学校公共区域的清扫消毒和食堂、楼宇、浴室、通勤车辆等卫生防疫管理不断规范化,消杀小分队每日清洗消毒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为复工复学营造了整洁、卫生的校园环境。
      ——“互联网+教学”全面推进,为师生带来教与学的新体验。本学期,全部课程转战线上教学,对于学校而言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同时也是倒逼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加速融合的一次机遇。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该校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对教学工作进行研判和部署。教务部门牵头制定了涵盖各类别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和技术保障方案。通过多个教学平台开展多轮次线上授课方式操作流程的直播培训,发布《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指南》(教师篇与学生篇),实现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雨课堂”、zoom视频会议平台、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钉钉等主流平台的教学培训全覆盖。课程服务团队全员上线,“全天候”接受课程咨询与答疑并做好信息收集与反馈。此外,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科学谋划,全力做好教学服务保障工作。授课教师认真备课,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3月2日上午8时,全校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该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副校长王尧宇分别以《在风雨磨砺中自信成长》《上好这堂刻骨铭心的人生大课》《守望课堂 静待花开》为题,联合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线上大课,据不完全统计,各平台播放总量逾8万次。在线上教学中,2283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通过网络平台如期开展,1800余位“西大主播”在线发力,用实践推进教学方式变革,不仅圆满实现了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的目标,也带给学生全新的学习体验。该校还精心整合成熟的优质MOOC课程资源41门面向省内外高校免费开放使用,为“互联网+教学”贡献了西大力量。
      ——智慧校园建设再提速,线上服务焕发新活力。近年来,西北大学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在优化校园无线网络建设、校园云平台扩容、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为此次开展线上教学和办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复工复学保障工作中,该校信息部门积极推动线上办公落细落实,第一时间发布线上办公服务指南和校园网事项提示,信息化技术支持体系全面调试,快速完善。该校各职能部门聚焦师生群体需求,在校园网发布网上办公流程,积极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教务保障、科研服务、人才招聘、纪律检查、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提前筹划,分批次上线面向师生的服务功能,启动了用印申请、法律事务审核、信访接待等线上办理业务。学生工作部将线上办公模块化,在巩固“易班”网络思政的同时,将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资助、心理咨询等工作线上办理流程等予以公布。同时,还打造了空中招聘平台,开启了就业“云”服务。据各方反馈,自2月28日线上办公启动以来,师生各项业务办理更加便捷,流程更加简化和优化,服务与需求形成精准对接,各部门沟通协作顺畅,工作效能稳步提升。下一步,西北大学将积极推动基于信息化条件下管理服务模式、教育教学模式的转变和创新,以信息化建设助推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进入快车道。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