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开展线上教学科研 确保防控教学“两不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7 10:48:26   本站原创   人气:2685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工程大学有序推进研究生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资源,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进行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


西安工程大学教师用视频会议方式为学生上课
 
线上教学:加强服务与监督,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畅通运行
 
      ——强化组织领导。为保证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开展,该校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全体任课教师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研究生院提前安排好新学期各项研究生培养、教学工作,多次召开视频专题会议,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制定《西安工程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教育等相关工作预案》《西安工程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制定并落实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指导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学位授予等工作,组建覆盖本学期所有研究生课程在线授课的教师工作群,提供在线咨询和保障服务。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督导组,对课程教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校级和学院督导组深入在线课堂,了解老师授课情况,工作人员时刻保持电话畅通,协调解决线上教学问题,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形成工作联动。该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第一时间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科研不延期”的精神,落细落实各项措施,明确责任,加强在线教学过程及内容管理,鼓励和支持教师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和其它多种在线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与指导、布置学习任务、组织讨论、辅导答疑、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并成立院级在线课程教学督导组和学生评教团,及时对任课教师在线授课情况及时进行监督反馈。
      ——确保教学秩序平稳。该校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势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在线教学手段调整课程教学设计,研究各种在线平台的优势和不足,课前及时与学生沟通教学方式,上传学习资料,提醒同学按时到课,及早发现问题,并做好上课预案,确保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从目前反馈情况来看,教师和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教师普遍课前准备充分,授课过程认真细致,学生参与度高,整体在线教学进展顺利。


西安工程大学教师在线指导研究生论文
 
 在线科研:践行立德树人职责,确保科研工作“不断线”
 
      ——增强分类指导。该校导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责任,积极联系所指导的研究生,及时掌握学生详细情况,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业进度、科研情况、思想动态、健康情况,导师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结合研究生不同学段特点,加强科研指导,远程指导已修满课程的研究生开展文献研读、论文写作训练、科学研究等活动,指导拟毕业研究生在家做好学位论文修改完善工作,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同时,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精神,要求研究生假期自律,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按时参加每周举行的组会,并要求研究生每天汇报身体状况,隔着屏幕让立德树人工作不因疫情间断,让科学研究工作不因疫情断档。
      ——加强学习充电。该校广大研究生也是利用假期在家不断学习充电,研一同学利用“雨课堂”等各类在线学习平台上课,并利用微信群交流以巩固学习;研二同学积极在家主动学习,有的学习专业作图软件,有的用手机APP学习英语,有的通过知网、SCI等数据库阅读文献,有的撰写文献综述及学术与学位论文;研三同学进一步修改完善学位论文,为开学后的论文盲审和作品展做最充分的准备。研究生们说,虽说现在每日都宅在家中,但每天都能看到来自院系、导师和师兄弟的相关学习、工作信息,感觉到大家仿佛又站在了一起。
      ——深化科学研究。该校师生们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做好科学研究,积极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管理学院博士邵鹏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无症状传播者以及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封城与居家隔离措施,撰写并发表了《警惕无症状传播:基于扩展SEIR模型的2019-nCoV防控措施》学术论文,该论文结果可用于探讨相关措施的实施对疫情传播防控的影响。纺织学院教授刘艳君指导研究生积极查阅有关医用防护服的文献资料,结合纺织工程专业特色撰写有关医用防护服方面的学术论文。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