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扶贫干部:心系群众防疫情 精准帮扶担责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7 10:47:48   本站原创   人气:1153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雨水刚过,渭南阳郭塬上迎春花初展新颜,勤劳的人们开始了初春的劳作,播种新年幸福生活的希望。2月24日,西北政法大学派驻渭南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的第一书记陈同法顾不上擦干奔波的汗水,就又开始投入到紧张的驻村包联帮扶工作。
      直到腊月二十八日晚上,安排完 “一查一补两落实”的工作,陈同法才赶回西安家中准备与家人一起欢度庚子新春佳节。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扩大,大年初一,陕西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西安到渭南的交通中断。此时,身在西安、心系铁王的陈同法心急如火。“疫情就是命令,必须筑牢铁王村的防线”。陈同法抱起电话和村干部唠开了“家常”,就当前防疫工作和春耕生产扶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作出安排部署,仅用半天时间就协调村两委完成了疫情防控全村布控工作。在接下来的假期,陈同法虽不能亲临一线,却始终保持与村两委干部保持电话沟通、微信畅通,为村民们的抗疫防控把好关口。
       “我必须回村,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驻村第一书记”。陈同法多次主动与三张镇领导联系,请求帮助协调渭南市防疫指挥部准予通行。在等待允许回村期间,陈同法驾车奔波在市内各药店间,为村上采购防疫物资。
      在疫情有所缓解、防控政策允许回村的第一时间,陈同法带着驻村工作队的两名队员,带着学校领导的嘱托,回到了铁王村“抗疫”一线。下车伊始,陈同法不顾身患有糖尿病和左髋关节腔积水发炎、稍有疲劳左腿就疼痛难忍的病躯,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走街串巷,用小喇叭宣传防疫政策,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餐,外出佩戴口罩。制定村防疫措施公告,入户宣传落实“防疫工作网格化管理方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已脱贫户的巩固脱贫计划,只有掌握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才能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返村后的日子里,陈同法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要求,坚持带领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认真了解已脱贫户务工复工返岗、春耕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调整完善户帮扶计划。登记每户的外出务工意向,有针对性的通过微信给帮扶对象推送务工信息100余条。逐户宣讲政府为贫困户提供的核桃苗优化嫁接、花椒树下套种中草药等帮扶项目,并将有产业帮扶需求的贫困户登记上报。多次入户帮助精准帮扶对象王少峰落实乌鸡养殖项目。目前已完成种鸡市场价格摸底、养殖场地清理准备等前期工作,相关帮扶工作同步跟进中。
      在陈同法的内心里始终有个信念,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再大的风霜也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疫情结束之日,也就是驻村帮扶工作山花烂漫之时。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