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7 10:44:11   本站原创   人气:4938
来源:长安大学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校内各项工作的信息化需求急速增加。信网处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前线,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助力学校防疫、教学、科研、办公和生活的有序进行。

加强新技术开发应用 建立信息化疫情防控体系

      按照学校部署要求,信网处调集多方技术力量,在短时间完成了“长安大学教职工疫情填报”系统的开发、调试和上线。系统依托数据中心基础数据,借助微信服务号和移动APP等平台完成填报,为校属各单位实时掌握准确的疫情信息以及学校准确、高效的信息报送提供了保证。
      严格的门禁管理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为了实现基于人脸识别的门禁管理,信网处快速完成了人脸识别系统集成和全校教工完整人脸数据库构建,在此基础上,协助公安处仅用半天时间,完成了各校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部署、安装、调试及开通使用,实现了疫情期间高效的门禁管控。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工作部署需求,信网处紧急搭建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为教育部、省教育厅视频会议提供了条件保障。此外,信网处还先后协助校内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工作视频会议、本科教学工作调整与部署视频会议等5次视频专题会议。
      同时,信网处引入ZOOM视频会议系统并免费向师生开放使用,为当前环境下学校各类工作会议提供远程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积极优化校内学习平台 全力保障线上教学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信网处积极协助教务处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首先,调整带宽,将10G运营商带宽专门用于在线学习平台使用。其次,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校内在线学习平台及校外公有平台,全面开展在线教学与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施MOOC教学、SPOC教学、直播教学、录播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教学进度和质量。第三,组织了在线学习平台操作培训和ZOOM直播教学测试,建立了多个技术维护QQ群和微信群,全天候随时解答教师咨询。第四,统一上传精品共享课、公开课、研究生在线课等课程资源,为教师提供常态录播资源的下载。
      经过积极准备和系统优化,校内在线学习平台于2月24日如期投入使用,开课首日在线人数最高达到10388。截至目前,依托校内在线学习平台共开课239门(本科207门,研究生32门),教学效果良好。针对平台容量不足的问题,信网处正在加快推进系统扩容建设工作,并持续开展24小时连续监测和系统优化工作,目前平台承载能力和系统运行情况正在不断完善。

强化网络保畅与用户服务 努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确保网络畅通是抗击疫情以及实现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目标的根本保障。信网处积极协调网络资源,增加校外访问入口带宽,将校园教育网出口带宽从300M提升至1G;为保证通讯畅通,加强了与通讯运营公司沟通,对通讯设备实施远程实时监控,确保第一时间排除故障及隐患,保证了校内通讯畅通和通讯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信网处进一步优化服务,将常用网络信息服务、VPN设置以及用户指南等集成至服务号,保障教职工疫情期间网络信息基础服务“不掉线”;推广使用“校园一卡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校园卡线上充值服务,避免人员的聚集接触;提供网络与信息问题的24小时电话服务和线上技术支持服务;定期对各个机房进行安全巡检,确保校园网、各信息平台和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疫情期间,信网处特别加强了网络安全值守工作,除了利用现有安全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外,还进一步强化了值班人员对学校主页及重要信息系统的人工查验要求。同时,信网处随时关注网络攻击方面信息,并及时向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以确保做到网络安全事件的防患于未然。
      持续推进的软件正版化工作也为疫情时期师生的办公学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针对部分老师在家中办公时遇到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运行问题,信网处负责对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解答和远程协助处理,很好满足了教职工的实际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与信息化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围绕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要求,信网处的一线人员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完成了多项艰巨紧迫的工作任务,为疫情期间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保障,践行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光荣使命。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