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以“四强化四明确”筑牢疫情防控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7 10:31:17   本站原创   人气:5787
来源:安康学院
      疫情发生以来,安康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四强化、四明确”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将“两严防两确保”落到实处,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防控疫情是关键。为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该院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该院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勇于担当作为,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院各党总支严格落实该院党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各二级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各二级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和“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统筹协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两班主任、系主任、辅导员参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学院疫情领导工作小组-学生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班团干部疫情上报小组-学生个人及家属疫情反馈”四级疫情联防机制,分级分类落实防控措施,明确防住疫情是当前工作的重点,统筹做好开学前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服务关怀,明确盯住目标是重点。该院各级各部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围绕重点工作,强化对该院师生员工的服务关怀,通过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师生返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门禁管理的通知》,对推迟开学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对教职工返程返校及开学前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发布《安康学院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给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的一封信》《致全体AKU学子的一封信》,提醒师生员工、学生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大局为重,做好自我防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以该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为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始终践行部署安排、明确目标任务,用悉心、关心、与爱心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强化服务意识与人文关怀。一是在疫情发生时,该院学工队伍立即对该二级学院学生进行全方位信息摸排,辐射全国十七个省、840名学生的疫情防控网迅速建立起来,对学生安全健康等信息完全掌握,确保每一个学生安全。二是为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做好服务。通过问卷调查统计学生“是否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及其原因”,积极搭建任课教师间的桥梁,保障停课不停学。三是开展线上学生发展指导,暖心助力毕业生考研复试、实习和就业服务工作,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通过该院就业处、学院、用人单位等多方合力搭建线上招聘平台、精准对接、拓展就业渠道,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强化使命担当,明确守住阵地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院师生在疫情发生以来,始终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强化职责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净土、守住安全阵地。该院学工部公寓管理科认真对学生公寓进行消毒、通风,该院保卫处加强校门门禁管理,守住最后一道防线。该院师生用实际行动,上好这堂使命与担当大课,做疫情期间的实践者和引领者。一是坚持做好每日信息统计与上报工作。学院辅导员老师组织各班于每日实施防控信息汇报制,通过QQ(微信)询问、电话跟进、平台记录等形式随时监督监测学生信息,及时上报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学生处,保障信息畅通,确保不漏一人。二是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召开“抗疫有我,风雨同行”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以积极的引领、正确的疏导帮助青年团员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心,加强网络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做好科学防疫宣传工作。三是发挥师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践行使命和担当。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和“党员理论学习QQ群”开展线上微党课,加强学院党员的党性教育和思想引领。该院学生党员、班干部更是利用寒假在家期间,主动利用所学知识,担当社区防护志愿者,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显示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
      ——强化融媒宣传,明确稳住局势是底线。在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该院充分营造同心战“疫”的浓厚氛围,切实加强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是战“疫”胜利的重要保障,是稳住局势、稳住人心的重要手段和方法。疫情发生以来,该院积极开通“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积极整合中省决策部署、防控知识、心理关怀、典型人物等内容,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院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学院融媒体平台建设的优势,通过学院主页、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多媒体、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汇聚战“疫”力量,为防疫发声。一是通过平台及时宣传播报中省决策部署,推送该院、二级学院专题活动及文件要求。强化纪律约束、明确正确导向,引导师生遵守相关纪律要求,不提前返校,不信谣、不传谣。二是策划防疫专题栏目,积极宣传战疫知识。推出防控科普知识专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对个人如何防护、公众如何预防进行讲解,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宣传该院“心理疏导热线”,向师生普及心理知识,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链接服务。三是开展防控疫情线上主题活动。号召全体同学动脑、动手、动心,以多种形式载体参与活动。活动中通过作品征集和发布,及时发现和推介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物、感人事迹,营造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共获得音视频、图片、诗歌、散文、书法等作品上百幅,并第一时间通过“两微”平台宣传推送,既舒缓了学生“宅”家心态又增强了学生对爱国情怀、责任担当的理解和认识,收效显著。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