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有序开展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6 08:47:29   本站原创   人气:1894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要求,陕西师范大学利用优质网络资源,把课堂搬到网上,努力做到学习研究都在线。
      ——统筹安排精心施策。该校于2月初启动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陆续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等会议,先后下发《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实施方案》《关于研究生公共外语线上教学的通知》《关于2020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工作的补充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的补充安排》《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相关项目结题的通知》等文件通知,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一院一策”要求制定研究生教育教学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时间通过学校新闻网、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微信公众号与QQ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公布通知和信息,并发布《致全体研究生、各位考生和老师们的一封信》,对招生复试、学籍管理、教学安排、学术交流、科研指导和学位论文等进行温馨提醒。通过这一系列安排部署,全校师生积极配合,通力合作,确保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一直都在线”。
      ——战“疫”令行 “云”上开课。对全校春季学期研究生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情况进行摸底,梳理线上开课的准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地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任课老师提供解决方案,并组织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发布操作指南,为师生提供技术支持保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同任课教师逐一沟通,了解任课教师对于开课的要求,并确认授课方式,结合每门课程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必要的方针政策以及应对措施。对开课有困难、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其他情况,采取逐个应对的方案和举措,最大限度地保证新学期研究生教学计划顺利执行。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线上不停学、不停研

      该校本学期共开设研究生专业课程849门,其中470门按照教学计划已于第一周开始线上教学,另有277门课程陆续开始线上教学,参与教师791人,覆盖研究生3000余人。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们正在进行网络授课

      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采取直播课堂及在线讨论等多种方式,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研究生按照教学要求准时上课,积极参与学习研讨。延期返校期间成立的研究生教学工作专班、教学安排组、专家指导组、督导检查组等相关成员以及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深入线上课程,采取线上听课方式,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加强与任课老师沟通,协助解决线上教学相关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导师线上指导研究生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

      ——线上指导循循善诱。疫情发生以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通过微信、QQ及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在读研究生保持密切沟通,详细了解研究生的行程安排和身体情况,及时传递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落实疫情期间的培养计划。针对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导师结合学术需求开展针对性指导。面向研一、博一学生,导师要求其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研二和博二由于其分工不同,导师指导学生阅读文献,总结分析本领域前沿研究水平和国内外发展现状,撰写文献综述、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确定研究方向。针对已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的硕士、博士,导师指导其确定学位论文总体结构、创新性工作,对学位论文进行反复修改,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各位研究生导师在认真开展在线学术指导的同时,还对研究生进行心理安抚,全面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
      自疫情暴发以来,该校针对防控期间的研究生开学工作、招生工作、线上教学、学位申请、实习实践做了精心部署,努力做到“教育管理不放松,培养质量有保障”,群策群力、转危为机,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开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