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守好校园平安防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5 20:48:47   本站原创   人气:3476
来源:西安音乐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音乐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周密部署,严格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工委、教育厅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墙”,确保了校园平安。

行动迅速 率先筑起“防火墙”

2020年1月24日上午,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要求,学院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并召开第一次工作部署会。会议统一了认识要求,提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目标,建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工作群,明确了任务分工,夯实了工作组成员单位责任。会后,面向教职员工发布《致全体教职员工的倡议书》和《致武汉返校人员的一封信》,立即启动应急管理模式,对安保防控力量投放进行调整,对校卫队员进行自我疫情排查的同时,对出入学院的人员和车辆实行限制并开始测温登记,率先拉响了陕西高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警报。

严格管控 落实“疫情六查”

      结合学院地处小寨商圈、人员流动密集复杂,以及艺术培训考级等社会人员进出校门比较频繁的实际情况,及时研究制定加强校园门禁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中间防人员流动”的总要求,采取“疫情六查”管理法,即:查人员身份、车辆信息与住户地址是否吻合;查是否从疫区来;查口罩的佩戴;测量体温是否正常;查私自聚会和授课培训;查自主隔离措施是否落实等。对所有返校车辆进行消毒杀菌,对探亲访友的人员进行劝返。同时,严禁外卖和快递进入学院。学院保卫部门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不管是谁,一律履行门禁体温检测手续,认真坚守校园安全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措施暖心 提升防控“精气神”


      由于认识上的偏差和心理上的焦虑,曾有人对出行限制提出意见,甚至还有人就此向“市长热线”投诉;特别是疫情暴发严重时期,学院有近四成安保人员不住在校内,公交停发、出行受限,检测力量一度出现紧缺,加上天气寒冷,有些同志因疲劳、恐惧和家庭等原因,思想上产生了“危险岗位,容易感染”的担心和忧虑。面对困难和压力,学院一方面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班值岗;另一方面调整管控措施,采取“夜间封校”和印制发放“临时出入证”的办法,收缩门禁管控口径。同时,想方设法、多方协调购配口罩等防护物品,确保基本防护用品保障到位。此外,在校领导的关心下,改善“疫”线人员伙食,积极做好慰问暖心工作。经过共同努力,全体疫情防控人员,无一人退缩,都能克服各种困难,守护校园安全。

全力配合 推进疫情防控“协同战”

      学院高度服从服务于中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和指导,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加强疫情常识宣传,利用手机工作群、家属院LED宣传屏,微信朋友圈等发送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通知,张贴有关管控法规公告,全面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觉管控共识。配合做好信息核查,根据国家大数据筛出的人员出行信息,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社区干部对有关我校师生和涉及属地人员的信息逐一进行核对。落实“隔离监管”,对辖区属地社区和西安公安服务号明确隔离的返回人员,严格审验登记,及时发放“自主隔离通知书”并实施禁止出门监管,提供隔离期间困难需求服务,及时报送隔离人员体温测量信息,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抽检等。目前,在校内隔离的26户49人都已按要求解除隔离。学院保卫部门时刻保持接警备勤状态,工作表现受到上级相关部门督查及暗访工作组的肯定。
      目前,西安音乐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学院正在按照省委教工委、教育厅相关要求,全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