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夯实在线教学的全方位保障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5 08:35:36   本站原创   人气:2782
来源:商洛学院
      商洛学院从2020年2月24日启动在线教学以来,共有438名教师开展了1629门次课程、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参与学生累计84926人次。
      为确保在线教学,在该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校内相关职能部门立足岗位实际,多措并举出实招,扎实落实见实效,夯实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
      ——完善教学管理办法,筹划重点实践教学工作。该院教务处在制定出台《商洛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之后,对全校11个教学单位的在线教学工作持续跟进,选派专人联络该院各二级院(部),为各二级学院(部)线上教学提供联络服务。该院各二级院(部)也成立了相应的在线教学领导机构和技术保障团队,指导教师选用优质教学资源,确保在线教学活动有序有效开展,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鼓励支持教师开展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同时,根据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的新情况、新要求,优化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完善有关教学管理制度和办法。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校教学工作的同时,为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等平台以及宝贵的时间,教务处还提前谋划组织、抓紧抓实抓细做好相关重点实践教学工作。抓紧时间落实第六届“互联网+”大赛项目筹备工作:一是组建项目学生团队。选拔学习态度端正、对大赛兴趣浓厚、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实践的学生组建团队;根据学生所学专业、个人特长,在团队中担任相应角色、承担一定任务和责任。二是建立项目导师团队。以学科、专业方向或者教研室、课程组等为单位建立学院导师团队;相互交流研讨,合作指导项目,共同成长进步;依托“青年教师导师制”、专题教研活动等发挥经验丰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吸纳校外创业导师、投资人、行业精英专家加入导师组,共同指导项目。三是策划项目研发方向。师生共商共享,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导师研究方向、市场发展前景、项目创新点、落地转化等确定选题和研发方向。四是建立在线辅导平台。师生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钉钉群、视频会议、在线直播等形式开展线上辅导交流;开展院内在线辅导培训或专题报告;邀请校外创业导师、投资人、行业专家开展线上咨询辅导。五是充分利用线上资源。通过线上资源了解往届大赛获奖项目选题方向、创新和独特之处、如何组队备赛;观摩往届大赛获奖项目展示视频、PPT、商业策划书以及路演视频等;观摩创新创业导师、投资人、获奖项目负责人等关于创新创业方面以及“互联网+”大赛的报告、讲座或经验分享。六是积极培育优质项目。该院各二级学院要有针对性的培育一些优质项目,反复打磨指导,尤其要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横向研究项目,充分利用好根植地方行动计划项目、校企校地合作等资源和平台,通过孵化培育,促进一些优质项目落实落地。与此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做好2020年度“大创”项目申报工作和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通过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在线指导、关注实验实证论文等举措,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了解并解决线上教学问题,制定在线教学解决方案。该院督导与评估中心组织教学督导团专家和工作人员,深入各二级院(部)和班级,通过进班听课、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任课教师线上教学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教学资源选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创新以及教学组织和教学效果等方面提出建议,帮助制定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工作重点是“一流专业”、准备申请认证的专业以及新办专业的线上教学。该院信息中心依托钉钉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摸底调查,全面掌握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的一手信息。将根据调研信息提升技术服务,针对性开展网上在线教学培训,帮助广大教师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并为学校决策提供信息咨询。各二级院(部)组织任课教师主动应变,做好线上教学规划设计,落实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加大质量监控力度,严防有害信息渗入。落实“学生中心”理念,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打造学生满意的线上“金课”。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