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准度和温度”全力做好学生防疫的守护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3 08:27:49   本站原创   人气:1818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截至2020年2月2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留校学生共计56名。如何保障好留校学生防疫期间的日常生活和管理,做好他们的守护者,是学校首先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考虑到就餐问题,该校后勤开放了学生第二食堂,要求所有人就餐时必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餐桌调整为一人一桌,学生也可以选择打包带回宿舍用餐。
      “平时我住的宿舍是三人间,现在调整为两人间,宿管阿姨每天早上都会给公共区域消毒,还给宿舍分发了消毒用品”来自津巴布韦的Ollan说道,“我们每次进出都要向宿管阿姨说明并登记,进出时都会为我们测量体温,并叮嘱我们要佩戴口罩。”
      为加强校园防控,该校严格实行了对全校进出车辆及人员的入校检查。在学生宿舍区配备了红外体温测量器、消毒酒精等防疫品,严格消毒流程,全方位做好公寓消毒防疫工作。每日定时对学生公寓大厅、卫生间、楼道、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确保消毒不留死角,24小时响应同学们的服务需求,并为此制定了非常详细的防护工作流程。
      “学校和学院的领导都先后来看望了我,还送来了口罩、方便食品等。我们辅导员赵南森老师经常给我发微信、打电话,我没有觉得哪里不方便,这么安静的校园最适合学习了。” 建筑学院风景1701班陆相岑说道。
      每隔几天,该校学生处刘晓武处长最惦记的事就是去看望一下这些分散在不同楼宇的学生们。“土木1710班的研究生刘银涛所在的6号公寓只有他一个人,咱们的宿管阿姨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关心呵护着他。”刘晓武处长打趣道,“我们学工的老师们要常关心同学们,多勉励大家要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合理安排每日作息,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因为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留学生没有返乡的习俗,很多留学生也想借此机会体验中国传统节日。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路途较远、成本较高,选择留在学校。还有的因为来中国时间较短,想利用假期在校学习中文等。”国际学院副院长吴宇谈道,“受疫情影响,有一些学生也选择了主动归国,我们也在积极协助他们。”
      因为预算和安全两方面原因,来自坦桑尼亚的土木大一学生Emanuel选择留在学校。“我可以用‘太棒了’这个词表达学校和老师们从各方面为我们提供的帮助和关心。他们把关于covid19的官方报道翻译成英文让我们清楚的知道中国的情况,还介绍了很多学习中文的途径给我。我为中国祈祷,为中国加油!”Emanuel说道。
      “我的家人高度赞扬中国,我完全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尽一切努力恢复正常,我在这里拿到了我的学士学位,并且决定将在这里继续深造。”Ollan说道。
      为了确保一个学生都不落下,该校第一时间启动校院两级联动,通过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对全校学生进行一对一摸排,关心关爱,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假期动向,及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落实日报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防疫监督,对学生情况做到日日报、日日清。同时,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平台发布《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进行宣传,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达学校防控要求,提醒学生注意防护并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告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最大限度的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
      疫情面前,该校各级部门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筹安排下,都在全力保障留校学生的健康与安全,用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筑牢战疫安全线,做好学生防疫的守护人。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