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如期进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2 14:28:25   本站原创   人气:2276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近期,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西安理工大学制定了《西安理工大学关于疫情期间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安排》《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教务处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实验室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等单位通力配合、加强协作,各教学单位积极响应,教师主动担当,预计开出在线课程1343门(不含留学生和实践等课程),开课率近100%,实现“应开尽开,可开尽开”。
      面对常规教学模式和轨道的极速转换,为了助力教师们疫情之下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的尝试与实践,以挑战为契机,为做好连接未来的教学创新,学校多步推进、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多点发力,通过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如期开展。

多步推进 统筹在线教学
 
      为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该校全局统筹,有序推进,从方案制定、学生在线学习条件摸底、教师授课方式研讨确定、筹划开学第一课及线上教学资源保障等多个方面积极作好工作部署。教务处先后5次召开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线上研讨会,并在多次征询学院和教师的意见后,经过十几稿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制定了适合该校实际情况的本科在线教学方案;组织学院所有可开在线课程新建1343个QQ群,组织学生按时加入课程QQ群与教师建立沟通渠道,并统计筛查未能及时进入课程QQ群的学生;制定了2020年春季开学初的毕业设计安排方案,要求指导教按照每周不少于一次的要求,通过电话、QQ等方式,指导学生进行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撰写等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授课方式讨论和交流,做好在线教学平台选择与使用等工作;做好在线教学的同时,提前安排线下开学后,未参加在线学习学生补课工作;联合学工部、校团委发布“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倡议书,倡议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强化疫情防控时期有关知识学习,增强线上开学的仪式感,经过认真准备和研讨,学校决定在正式开课前组织一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内容包括序篇、尾篇和制度优势、科学健身、心理调节、遵规守纪、自我防护五个专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协同制作序篇和尾篇,教务处和实验室管理处统筹协调学工部、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校医院等单位完成五个专题内容的准备、完善、审核以及录制,力争打造具有该校特色的 “云端”并组织了两个阶段的培训工作,确保培训高效有序开展。
      培训工作实行校院两级联动,第一阶段主要由学校层面快速做好海量信息资源的收集、整合和分享,为全校教师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资源支持,并组织三场云课堂及智慧树平台在线教学直播培训,增强该校自建及已购买服务平台使用效力,推出10余个有关平台使用、在线教学方案选择、直播工具等专题的培训推文,培训教师6000余人次;在第二阶段,各学院结合学科及课程特点,研讨并开展在线教学示范70场,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最终形成该校疫情期间因课而异、因人而异的多元化在线教学方案。
      培训工作从满足广大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切身需求出发,快速整合各类在线教学资源,并以该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平台,围绕在线教学平台及课程资源、在线智慧教学工具及建课攻略、在线教学设计及实践案例等三大主题,持续推送“延期不延教,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系列内容15期,助力教师充分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组织教学,为该校教师做好“在线主播”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 加强服务保障
 
      实验室管理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对QQ直播、雨课堂、叮叮、zoom等多种教学工具进行测试,形成多种教学工具最佳组合方案,并不断优化调整,供教师试用。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编制视频会议、课程直播平台使用手册,为师生熟练操作提供便利;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调引进3000多门优质教学资源供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使用,并开通“慕课教学AI管家”免费服务,实现人脸识别、学习和考试实时监控,提醒行为异常,封禁账号等功能,全面预防作弊、淘汰水课,体现学分课程严肃性。
      为确保教学平台安全运转,实验室管理处牵头组建了教学保障团队,构建“西理工-云课堂+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爱课程网)”平台组合方案,升级云课堂平台,实现课堂直播、手机APP安装下载等功能;升级智慧树学习服务功能,实现翻转教学空间、直播服务、课程引入及多门自建课程推广业务;补充校外线上优质课程300门、新建课程资源170门,帮助广大教师采用在线教学平台或智慧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建有“2020线上教学培训工作组”等多个微信群、QQ群,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为教师解决实际问题3000余个。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对校园网络运行状态和网络流量进行全面监控,在线支持和保障实验室管理处等教学管理部门开展在线培训;完成与智慧树平台的数据对接,方便老师在线进行课程使用和学生管理。同时,为方便本科生访问校内电子资源和服务,优化升级VPN远程访问系统,为全校30000余名师生提供VPN远程接入服务,通过扩大应用范围、提升易用性和终端支持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增强VPN远程接入平台服务能力,实现了科研、学习不中断。

多点发力 强化质量监督
 
      教务处安排全处工作人员下沉各学院,加入到对应学院的每一门所开课程的QQ群中,实时掌握教学情况,收集教学问题,协调师生做好教学服务与保障,并组建了全校在线教学专家指导、技术保障、协调、咨询等4个工作组,解决学校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同时,各学院召开在线视频教学工作布置会,制定在线教学预案,组织线上示范教学公开课,并成立专家指导小组,指导本院开展在线教学。
      学工部在继续做好学生动态“每日一报”工作的基础上,要求全体辅导员利用此项工作配合好代课教师做好学生的上课考勤工作,及时督导未按时出勤的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并提醒学生加入课程群、督促学生正常上课,同时收集学生上课满意程度与存在问题,并积极将学生比较集中的问题与教务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讨论解决方案,为推进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在第一课堂线上教学期间,为了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之间的联系,校团委将根据线上教学开展的进度适时安排第二课堂教学环节,通过分享优秀的艺术作品赏析、“一分钟学会小技巧”兴趣教学、开设线上互动讨论模式等内容设置,引导广大学生养成阅读好习惯,建设乐观自信好心态,用正向思维处理负向情绪。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