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切实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培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8 11:31:33   本站原创   人气:1180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研究生教育培养增加了新的困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人员和导师、研究生管理者等全体研究生教育工作者齐心发力,加快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质量。

顶层设计“保”教学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按时开课”规定,启动《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预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围绕研究生招生、教育教学、导师与研究生工作、论文送审、毕业答辩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几点注意事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络授课,在线教学准备,落实教育部“延迟开学、按时开课”规定。《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调查表》,围绕“延迟开学、正常开课”“春季选课”“开课时间”“论文送审”“论文答辩”等学生关注和应该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全校9453名在籍研究生和254名留学生进行了问卷调研。指导各院系出台2020春季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及远程指导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院系主体责任和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

远程指导“促”学习

      该校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既关心学生学习状态,也关注其思想动态。学业科研也是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导师们就课题组即将开展的科学研究、运用的研究方法和重要的科学文献等进行讨论,并指导他们学习和探索。在疫情期间,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每周至少一次的课题组会,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文献查阅方法。通过视频组会,根据研究重点和研究方向,鼓励研究生以新鲜的视角提出重要和有创建的思路和想法,进行初步分析研究。强化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生活指导,通过网上签到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为学生发送文献阅读、外语学习、学术报告等学习资料,将科学史、科学研究方法等领域内容也涵盖其中,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将2020级已保研和已通过博士申请考核的学生也纳入小组学习计划中,提早做好培养工作。针对湖北籍研究生进一步加强学业生活指导。及时开通心理辅导与支持热线,积极对在校研究生、在鄂研究生、其他需帮助研究生从认知、情绪和行为三个方面进行帮助和调节。

开辟防控新“研”途

      精准掌握研究生健康情况,将全体研究生分组分类管理,各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担任一级管理员,研究生辅导员为二级管理员,分组管理人员或班长为三级填报管理员,每天督促和监控全体研究生健康打卡。同时,以导师为单元,开展“寒假期间研究生所在地情况汇总表”统计工作。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网络政治理论学习及支部活动指南》《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通知》《致全体研究生及2020级考生的一封信》,引导广大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指导广大研究生开展网络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争做防疫工作“宣传员”和“战斗员”。发布《关于返乡师生就地帮扶春耕参与生产实践的倡议》,呼吁返乡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种植户做好春耕生产,在专业实践中彰显知农爱农品格,提升强农兴农本领,积极为家乡作贡献。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