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以信息化建设助力疫情防控 保障线上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6 09:34:34   本站原创   人气:2315
来源:安康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康学院强化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早谋划、主动参与,有效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保障作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领导,统筹部署。面对严峻的疫情,该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按照该院疫情工作总体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处长任组长、各科长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部署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为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安康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安康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楼管理工作预案》等工作预案,认真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技术优势,支撑疫情防控。建立该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形成疫情信息的统一发布与管理平台,便于师生及时了解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主动联系企业,部署安康学院舆情监测系统,助力做好疫情期间的网络舆情监控分析工作。搭建安康学院在线视频会议系统,将部分会议由会议室转移到网上,降低了疫情期间聚集性会议带来的传染风险,满足疫情时期的管理沟通需要。制作上线的疫情智能AI机器人知识问答系统,收集整理了疫情期间有关防护知识、学生就业、顶岗实习、返校等相关信息,能及时为广大师生答疑解惑。
      ——整合网络资源,保障“停课不停学”。该院落实“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要求,配合教务处做好远程在线教学的技术指导与保障工作,及时调整虚拟服务器资源,提高校内SPOC网络教学平台服务器资源配置,引入教育网ZOOM视频会议系统,免费向师生开放使用。优选各种在线直播平台并收集同类院校网上教学的经验并在群内分享,保障在线教学的正常开展。2月17日开课以来,该院线上教学井然有序,基本没有出现网络卡顿等现象,学生参与热情高,教学效果较好。
      ——部署疫情信息系统,助力学工智慧防疫。为精准掌握疫情期间学生身体状况、位置等信息,该院信息化处与学工部联合部署“我在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12149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生通过在线健康打卡,及时准确报送疫情信息。系统对线上采集的疫情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制作疫情简报,确保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各二级学院及辅导员能够第一时间准确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依据。
      ——坚守工作岗位,确保网络安全畅通。疫情期间,信息化处及时调整校园网出口流量策略,保障在线教学、在线直播等平台的流量优先;摸排办公及家属区和校园无线网络,确保每台设备在线运行正常,保障广大教职工疫情期间在家及办公值守期间的网络通畅;及时追加VPN在线数量,简化VPN申请流程,保证校外师生访问内网信息与资源。该院协助保卫处完成了校园视频监控与省教育厅监控的对接工作,实现了上级部门的集中监控管理与调度。及时利用校园网、微信群、QQ群,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的通知”,告知师生提高警惕,不主动下载相关的跟疫情有关的运行程序。针对可能的网络安全威胁,调整IPS防火墙策略配置,加强备份系统运维,登录检查校内服务器近60余台,做到网络安全防护通知推送到每位师生,保障了该院各应用系统的安全运行。
      ——党旗飘扬,众志成城抗疫情。面对疫情,部门领导履职担责,统筹安排,党员干部通过向组织递交请战书、主动参加值勤值班、捐款捐物、加班保障等形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奉献力量。该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综合科长刘宏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收集、整理、核实、汇总、上报部门职工及家属的疫情信息,并通过网站、微信群等形式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指导防疫工作,坚持在线工作。网络管理科长汪超主动向学院党委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递交抗“疫”请战书,除完成本职工作外,主动要求到该院门禁值守等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工作,立足党员先锋岗,对该院进出人员及车辆严格管控,逐一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针对该院门卫出入口管理难、校内校外人员管理复杂等情况,发挥专业特长,制作上线了“疫情防控期间门卫出入登记表”管理小程序,通过扫二维码对出入校园人员线上登记,有效避免了人工登记的交叉感染问题。校园卡中心主任蔡正旺假期回到老家白河茅坪镇义和村,疫情发生后主动申请加入抗“疫”队伍,被当地政府婉拒后,又以个人名义为茅坪镇人民政府捐款人民币2000元用于抗击疫情。2月14日,茅坪镇人民政府通过EMS向安康学院发来感谢信,感谢该院和蔡正旺对当地抗击疫情做的工作支持和帮助。党员教师马立成假期回到老家蓝田县汤峪镇马塬村,主动请缨并参加村上疫情防控点的执勤工作,每天排查村子进出人员,受到村委会和乡亲们的称赞。党员教师黄硕主动与企业对接,在线指导“我在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的部署与实施,助力学生疫情信息采集系统与疫情舆情监控系统的安装部署与测试,同时协助宣传部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分析。该院黄永巍主动为在校封闭管理的留学生做好网络故障维修与校园网账号充值工作;该院李长勇在线每日巡检网络与服务器的运行情况,有力保障校园网的平稳运行。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