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深挖疫情防控育人元素 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4 09:35:37   本站原创   人气:2751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弘扬“西部红烛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研究,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奠定基础。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防疫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在《学习时报》和“学习强国”平台发表《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发挥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等多篇文章,并与相关媒体合作进一步开展系统研究,以研究成果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陕西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开展线上宣讲。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说·战疫情”栏目,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征文,广大学子围绕抗击疫情、爱国奋斗、制度自信等主题踊跃投稿。组织开展全校网络“云班会”,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制度自信教育”“生命教育”“学风引导”“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法制教育”等主题,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积极设计教学内容,着力提高线上教学的针对性。针对近期舆情复杂、思想碰撞的特点,在本学期开设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线上教学中融入了疫情防控中所体现出来的风险判断、底线思维、辩证思维、中国制度显著优势,依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设“非常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敬畏自然、珍爱生命”专题讲座,依托《形势与政策》课开设“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精心制作录播课程,回应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大力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积极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和实践性的认识。
      ——积极组织师生,为加强线上教学开展提供保障。该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落实到思政课教学上。第一时间成立思政课线上教学专班,制定《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本科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实施方案》和《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研究生停课不停教不停研实施方案》,组织思政课教师迅速组建“尖刀班”,克服被困农村老家、居家隔离观察等困难,开展网络集体备课研讨,分工合作建设线上思政课程。同时,充分发挥学院作为全国党建标杆学院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和各教学班学生干部的纽带作用,加强学生学习的线上组织。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在线教学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逐级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的工作格局,确保线上思政课教学中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