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院学工队伍多措并举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3 10:39:07   本站原创   人气:3101
来源:西安培华学院
      面对疫情,西安培华学院党委学工部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各级领导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文件、批示、部署精神,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抗疫有平台,摸排不遗漏”。该院学工队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建若干疫情防控联络信息群,扎牢抗疫战线网格化阵地,通过“学校——学院——辅导员——学生”四级联防体系,明确防控任务,夯实防控责任。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线”,建立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各类联络信息群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畅通。同时,该院通过企业微信在线会议,及时部署学生信息“点对点”排查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2万余名学生寒假去向,重点疫区学生“接触史”摸排等信息,并形成动态数据库和台账,严格落实“疫情日报、零报”制度,充分掌握各学院学生身心状况和活动轨迹等,确保疫情信息“不漏一人、不错一人”,为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基础。
      ——教育引导:“宣传有办法,学习不缺位”。该院学工队伍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等网络媒介发布各级各类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政策规定和通知要求,火速开设了“疫情来了我们怎么办?”等12门线上防疫健康课,通过课程学习、文创作品征集、原创诗歌朗诵、防疫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学生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提前返校,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该院近期组织的“万名师生共上一堂主题班会课”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当前疫情防护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内容,通过各类网络媒介或平台,利用在线会议、录制视频、主题直播、推送文案等多种形式,让师生都参与其中,领会主题教育内涵,自觉践行主题教育任务。
      同时,该院学工队伍充分挖掘各类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树立自主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适应“居家学习”状态,保障学生健康平安、学习成长两不误,全力保障“停课不停教、休假不休学”。
      ——精准施策:“帮扶有效果,服务不止步”。疫情发生后,该院学工队伍第一时间了解和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家庭情况,一是开通了“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心理援助热线”,开展咨询服务,同步整理教授“安心五步法”,帮助学生自我调适,为学生心理健康筑牢“防火墙”;二是向湖北籍学生送上了《致湖北籍同学们的一封信》,传递学校关爱,坚定战疫信心;三是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渠道,深入了解毕业年级学生诉求,急速上线云就业平台和网络招聘,让学生足不出户体验就业服务,联系开设考研、专升本、四六级、公务员考试免费在线直播课程,助力学生备考;四是起草《西安培华学院分批分期返校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学生返校、公寓防疫、疫情期间晨检、因病缺课登记等事项进行部署,紧锣密鼓的为开学的各项保障做准备;五是探索制定学生因疫情致贫的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政策,及时摸排重点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及时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帮助学生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助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