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给全体同学回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3 10:04:37   本站原创   人气:4605
来源: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收到500多名学生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的信。2020年2月22日,该院党委书记张志华、院长程书强给全体同学写了一封题为《团结拼搏战疫情 砥砺奋进迎春归》的回信,希望他们致敬英雄,牢记担当,健康防疫、共克时艰,立志自强、勤奋自勉。

团结拼搏战疫情
砥砺奋进迎春归
——书记院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给全体学生的回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截至目前,学院已收到500多名同学们的回信,还有许多同学陆续通过微信、抖音等形式,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看到你们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主动配合辅导员、班主任、所在社区和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居家有规、防护有章;看到你们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做到了心中有戒、行动有为;看到你们合理计划假期,认真完成线上课程,坚持学读国学经典,自觉帮助家人分担家务,做到了安排有方、行止有爱。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疫情无情人有情,温情处处暖人间!我院130多名同学以青年志愿者身份活动在各地疫情防控一线,让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商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2班魏晨阳,坚持协助大荔印象社区开展进出人员、车辆信息登记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用友·新道会计学院2017级会计专业7班的马慧博每天早上5:30就起床,跟家人一起,为执勤点的公安干警们准备早点,并协助开展过往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登记工作。我院百万扩招金融管理专业学生、鑫诚农业园区董事长、省级劳模武军社表示“一线白衣战士需要什么菜我们就送什么菜”,并向咸阳市中心医院捐赠了6吨时令蔬菜……起而行之,方为青年!你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院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同学们,蔓延的疫情虽然让大家活动受限,宅在家中,但我们身在隔离,心向世界。在感受疫情的肆虐、生命的脆弱的同时,我们更加明白了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的重要;在看到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坚强的同时,我们更加理解了致敬英雄,牢记担当的内涵;在直面人性,审视自我的同时,我们更加懂得了洞察社会,觉悟人生的意义;在健康防疫、共克时艰的同时,我们也要更加立志自强、勤奋自勉。随信寄上几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同学们,大学教育不仅是专业教育,还包括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你们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学做人,要立鸿鹄之志、以报效祖国为己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带给大家的不仅仅在于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更在于塑造精神、谱写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你们重任在肩。他日,若学业有成,请你们做像钟南山院士那样的人!有院士的专业、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他日,若学业有成,请你们做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的人,有仁爱之心,有奉献精神。“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为了国泰民安,负重前行;他日,若学业有成,无论你们从事何种职业,请你们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有家国情怀的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希望你们胸怀信念,意志坚定,与智者为伍,与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学们,病毒还在肆虐,与病毒的争夺战、与疫情的阻击战还在紧张激烈地进行着。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只要我们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继续毫不放松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一定能战胜这一次疫情。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历经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大灾大难。1998年的抗洪救灾,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都历历在目。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历史上每一次灾难,给予中华民族的不是屈服、而是抗争,不是毁灭、而是生机,中华民族不断从羸弱走向强盛、从苦难走向辉煌,5000年来,我们中华民族一直屹立于世界东方。过去的事实证明,任何苦难都不会击垮我们,今天我们遇到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必将战胜。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虽然这次疫情来势凶猛,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周密部署,全国上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整个中国行动有力、紧张有序,党员干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共抗疫情,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除夕之夜,一架架飞机满载医疗物资、腾空而起,一批批“逆行者”星夜兼程、驰援湖北,从党员干部到普通职工,从工人农民到青年学子,从港澳同胞到海外华人,从企业家到拾荒者,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汇成勠力同心的爱心洪流、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甘于奉献的志愿行动,充分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抢建“小汤山”式医院、军队调运医用生活物资、强力稳定市场物价、度势延长春节假期等紧张有序……一道道指令迅速下达、一项项措施迅速落实,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卓越的治理能力。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危中有机,觉悟人生。同学们,此次疫情危机将国家前途和个人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灾难是现实的教科书,冷静面对疫情,理性分析,深入思考,积极行动,必有所获。对于学校来说,我们要思考这次疫情对学生管理、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带来的影响与变革,要对标先进,找出差距,迎头赶上;对教师来说,我们要思考新媒体时代下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学资源的开发、移动办公的应用,要更新观念,学习技术,提升业务能力;对于学生来说,要在抗击疫情的历练中,加深你们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要调整心态,主动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和理念,将学校教育和社会课堂有机结合,将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有机结合,将理性的判断和科学的实践有机结合。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从容应对突如其来的挑战。
      ——宅其身心,抱道而行。同学们,“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特殊的“寒假”,响应学院号召,每天完成线上学业的同时,做到“三个一”:每天学读一个小时的国学经典,在历史经典学习中理解和践行孝悌忠信、仁义礼智、温良恭俭的做人道理,做一个有家国情怀、品行端正的人;在文学经典学习中陶冶情操、厚积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哲学经典学习中培养思辨、把握规律,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每天参加一小时的家务劳动,通过家务劳动,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态度,养成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行为,通过生活实践,提高生活能力和品位,在家务劳作中体会父母抚育子女的艰辛和不易,从而深刻理解“百善孝为先”的做人基本道理,做到尊老爱幼、爱人及人,从培育“小爱”进而拥有“大爱”,从扫“一屋”进而扫“天下”。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和平安宁、幸福生活依靠你我他。结合自己专业撰写一篇3000字的社会调查,提前了解行业动态、对接人才市场需求,以创新的思维规划未来,自主进行专业学习和能力提升,为顺利、高质就业打好坚实基础。“性静情逸,守真志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有潜心“问道”,知行合一,才能实现更高远的目标,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同学们,这段特殊的日子,对于年轻的你们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也是一次沉淀自己的机会,更是一次在实现自主、自立、自律道路上的磨练。我们中国人赞赏松竹梅为“岁寒三友”,正是因为它们面对风霜雨雪而无惧、历经数九寒冬而不凋,这种蕴含于内的顽强力量、外化于行的坚韧气质,千百年来始终激励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砥砺前行。今天的中国,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霜雨雪”,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
      冬必去,春必归。疫必退,学必成。
      期待着同学们怀揣积极奋进之心,重聚春意盎然的校园!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书记:张志华
院 长:程书强
2020年2月22日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