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点线面”联动 保障线上课程如期开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2 09:16:08   本站原创   人气:1244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延学不停学”,全校教师按照既定课表安排,采用直播、录播、MOOC等教学模式,各尽其才、各展其能,面向学生开展线上理论课教学。教师“点上辐射”、学校“线上延伸”、学生“面上联动”,在云端如期开课。
       
点上辐射:用心准备保证质量

      2020年春季学期,该校共开设本科生理论课程2358门次。
      “我们不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最终还是为了让学生能听懂、学会,这就需要我们在线下多下功夫。”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张宁老师对于自己在线讲授的《信号与系统》,提前搜集整合了课程相关参考资料,连同自己的手写讲义,根据课程进度上传至了“学在西电”学习平台,供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我也提醒同学们要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利用好学习资源,把时间安排地紧凑些,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充分磨练和提升自己。我向同学们保证,他们在线上留言提出的问题,我一定会在24小时之内作出答复。”
      4个班、386名学生,周一至周四每天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鹏联老师在线上开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我们教研室前期在线上开展了集体备课,通过视频会议确定了教学实施方案,及时调整了网络直播授课方案,同时计划将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陈鹏联坦言,特殊时期以直播形式让学生回归学习状态,对教师来说是一项考验,但也有助于调动教师们的内在潜力、提升教学技能。“保障教学质量仍然是工作的中心,在学习网络直播课程所要求的基本操作技能的同时,我重新梳理了‘学在西电’平台上的课程建设资源,并对原有教学课件作出了适当调整。”
      经济与管理学院黄丽娟老师自2月初便开始为直播教学做准备,基于直播流畅度和屏幕共享功能等考虑,陆续测试了一系列直播平台。“一周前我召集班上学生组建了聊天群,在学校组织在线教学测试之前已提前自行测试了三轮。”17日上午,在安顿好自己家小孩儿开启小学生的在线学习之后,黄丽娟无缝衔接,立马打开钉钉直播,为物光院、生科院和空间学院的86名同学在线讲授《线性代数》课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黄丽娟老师在线讲授《线性代数》课程
 
      “这是我第一次直播授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裘雪红老师在雨课堂平台为同学们直播《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课程。“我会引导同学们在课前预习指定内容,在直播时重点讲核心内容,留出时间举例、解答、讨论,在课后及时了解大家的反馈。希望同学们即便在家里,依然能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学有所获,静下心来多看书多锻炼多思考,满满地充实自己。”
 
线上延伸:全校一盘棋

      该校提早谋划2020年春季教学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按照“延学不停学”的思路,分步骤、分阶段积极推进远程线上教学工作,努力做到“一院一方案”“一课一方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在西电”平台界面
 
      对现有的教学视频资源进行摸底、协调统计本学期计划内课程的教学选用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调研、组织师生参加在线学习系统网络培训、组织学生与课程主讲教师建立线上联系、落实线上教学管理服务、为开展网上课程学习和录直播服务提供基础网络保障、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估……为确保同学们2月17日能在线上如期开学上课,学校、学院、任课教师、辅导员以及本科生院、党委学工部、信息网络技术中心等部门协同联动、各尽其责,全力在线上搭建起通畅的沟通桥梁,将教师和学生连接在一起。
      “教师是课程负责人,课堂是面向学生开展教学的主阵地,我们要全力为他们做好后援。”据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于2月6日至13日面向所有授课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组织了一系列线上教学培训,2月12日召开网上教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2月14日至16日集中组织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试播、试讲,同时围绕线上教学的平台保障、选课及补考等业务保障进行了详细部署,公布了各学院业务负责人联系方式、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师生能够顺利进行线上的教与学。此外,该校还通过仔细摸查本科生在线学习情况和存在困难,为符合资助范围的学生提供每人20G的在线学习流量支持。
      据悉,该校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资源作用,前期还精选了《科学的精神与方法》《工程信号与系统》等38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面向全社会和高校学子全面开放。图书馆也专门成立数字资源阅读推广工作组,精选了5个专题、46种数字资源供师生开展辅助教学。

面上联动:严格自律自主学习

      伴随着线上教学正式开启,同学们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了“开学模式”。截至2月17日上午10时,全校在“学在西电”平台网络建课班级数累计5782个,总资源数累计70081项;当日“学在西电”平台实时在线教师392人、学生6978人;“雨课堂”平台实时在线教师185人、上课师生6484人。
      “疫情当前,本应在教室相聚的我们通过网络直播间建立了教学联系,采用屏幕演示与同步讲述的方式展开教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的金国澳同学通过直播平台上了《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的第一课。“刘志宏老师从本课程框架开始讲述,联系近几年网络安全事件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再逐一讲解涉及知识点,结合实时互动保证了教学效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金国澳同学通过直播平台上《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的第一课
 
      该校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兰宇暄也在马佩军老师《数字信号处理》课后表示:“在线直播课程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很新鲜并具有挑战性,马佩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通过实时互动与我们充分交流,及时了解大家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认真开展答疑辅导,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们的距离被一下子拉近了。”
      该校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钱学森实验班的薛博文同学同样表示,这种更为弹性的学习方式,相比于在校听课,与同学的交流分享可能少了一些,但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独立思考。防疫战疫,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不仅要做好自我防控,更要抓紧每分每秒,以强大的自制力和坚决的执行力去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踏上下一阶段的征程做好准备。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