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人的“战场”:记西安理工大学疫情防控数据日报小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9 09:51:44   本站原创   人气:2234
来源:西安理工大学
      2020年1月24日,西安理工大学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体系建立,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群和各单位联络员工作群,并开始数据日报工作。1月30日,该校疫情防控数据日报小组成员全员上岗。
      “我们小组是4个人,面向全校30个统计单位、54个联络员、4000余名教职工、26000余名学生。”工作十多日来,小组组长、该校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姚鑫对这些数据早已熟记在心。

凌晨一点的数据采集
       
      当日数据的采集,其实是从前一天的下午就开始的。姚鑫是该校总联络员,每次接到通知,他会对通知做一个简单解释,有新要求就进行一个说明,一方面和上级沟通,一方面第一时间传达到该校信息报送联络员群里。很多时候工作结束已是凌晨时分。
      2月7日晚9点半,接到通知,次日上午10时需上报全校各类学生总数。时间紧、统计数量大,数据采集有很大难度。特别是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涵盖业余、函授两种形式,在籍近2万人,负责上报老师还在周至隔离,无法来校调出数据,只能联系他人代替,远程指导操作,这组数据终于在时间节点前顺利汇总完毕。

四个人的“战场”
       
      该校疫情防控数据统计“战”每日上午8点准时开始,作为“战役”的中枢,日报小组的姚鑫、李博、张浩、王之石,戴着口罩、各自紧盯电脑上的数据,行政楼112、114办公室,就是他们的“战场”。“您好,咱们单位报送的人数有误……”“您好,咱们学院今天增加的人数没有说明情况……”“您好……”,整个过程紧张但不忙乱,每个人按照自己扮演的“角色”,一步步主导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走向胜利。
      107条数据、1500多项统计内容,是数据日报小组每天要处理的数据量。采集、汇总、比对、分析、审核,完成上报,每天都要忙到中午12点半才能结束,这样的场景已经连续十多日了。而且,无论前一天工作到多晚,第二天大家都准时到岗。
       
快、准、实,他们是数据联络员
       
      该校数据日报领导小组面对全校30个单位,机关党委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单位,涵盖20个党支部、33个部门、480余名教职工,联络员是该校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瑞。王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才一岁半,年前爱人还去湖北襄阳出过差。1月24日,王瑞接到任务,她自觉居家隔离,并迅速调整状态,全力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王瑞首先以党支部为依托,成立机关联络员疫情信息报送群,分组包片实现网格化全覆盖。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统计表格也跟着调整,她总是先充分吃透精神,结合机关实际,再向各党支部联络员布置工作,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估、强调落实。同时,王瑞还根据机关实际设计了相关统计表格,前一日与党支部联络员联系,详细了解党支部所报每一个数据的来源,掌握相关职工及其家人近期去向、身体状况以及第二天可能要统计入表的各类信息。经常是到了晚上11点多,家人还听见王瑞在接打电话。面对庞杂的数据,王瑞细致而耐心,她说:“我一定要确保经我手的每一个数据快、准、实。”
      该校数据联络员群命名为“众志成城联络员”,26000余名学生、4000余名教职工、30个统计单位、54个联络员,数据由一个点、到一条线、再到一张网,负责数据日报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坚信,这张网织得越密、全校的教职工就越安全,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就会越早到来。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