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8 19:19:48   本站原创   人气:11546
来源:长安大学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安大学各级党组织、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担当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工作安排,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学校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沙爱民多次带队现场检查疫情防控保障情况。尤其是对南校区学生公寓、留学生楼、南校区教学区、住宅区门口、社区居委会、校医院、超市等重点生活保障服务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了解留校学生生活保障情况,关心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和留校学生,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和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大合力


      校党委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党建引领,带头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
      各分党委、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纷纷组建党员先锋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机关党委发布《关于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队的通知》,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队,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积极响应,二百余名党员纷纷报名,主动亮身份、当前驱、作表率,志愿守护师生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报名志愿者现已陆续投入到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中,扎实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出机关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及机关党员干部甘于奉献、担当作为的良好风貌,顾大局、讲政治、作表率的良好作风。
      后勤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内容,针对多数员工不能及时返校、一线岗位人力短缺的情况,于2月3日下发通知,号召后勤处广大党员、干部放弃轮休立刻行动起来,成立了后勤处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陆续在南、北校区教职工服务部设立,党员们负责测量体温、查看登记身份信息、维持购物秩序等工作,采取严格控制进场人数、引导教职工拉开距离排队购物、结账等措施,有效降低疫情风险,保障师生生活。后勤党委心系师生身体健康和生活保障,带领全体后勤人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以为民服务的宗旨和情怀、当仁不让的担当和勇气,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多措并举、全面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离退休第十支部的党员同志通过电视、微信等渠道,收听、收看了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最高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对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结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的系列要求与部署,第十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通过支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纷纷表态,决心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服从党的召唤,积极服从学校党委的要求,积极响应离退休处党总支的倡议,为配合学校及离退休处等各级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老党员的应有贡献。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分党委(党总支)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支部和师生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迅速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支部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检验,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切实保障全院师生身体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认真履职尽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在切实为师生服务的行动中践行着共产党员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保卫处党支部认真部署落实,全员严阵以待,积极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从1月29日开始,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停止休假、返岗执勤,投入防控疫情一线。针对学校校区分散、门岗较多、家属区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除正常值班外,保卫处另行安排全日制执勤方案,党员干部带头深入防疫一线,攻坚克难、轮班守岗,克服物资紧缺的困难、狠抓执勤纪律、明晰工作流程,严格校园门禁管理,守好校园安全第一线。面对教职员工和住户的不理解与口角冲突,保卫处干部、队员不厌其烦、耐心解释,寻求理解和支持,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实施,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考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充分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针对推迟返校开学等事宜,年轻骨干党员教师利用雨课堂、课堂派、超星、智慧树等教学软件进行网上教学探索,为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贡献了年轻的智慧和力量。学生党员也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规定,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在家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其他同学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87岁高龄的离退休处党总支第十二党支部书记赵志毅,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利用微信群和电话组织召开支委会议,学习中央、教育部、陕西省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对照已经开展的工作,检视不足,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的计划安排。他通过支部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动员老同志加强防范意识,做到科学防护;针对疫情蔓延形势,他积极引导老同志正确面对现实,消除恐慌心理;他第一时间转发各级会议和通知精神、工作部署,并要求本支部党员严格遵照执行;他积极动员支部党员争当疫情防控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服务人民的表率;针对不确定信息,他号召党员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消除不安情绪,维护校园稳定。
      该校教师赵志毅还担任着长安大学“老帮老”志愿者协会顾问,他号召学校“老帮老”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初衷,积极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在他的号召和影响下,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以多种方式投入战斗,积极服务社区居民,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