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6 09:31:39   本站原创   人气:2954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近期,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需要,西安工程大学严格落实中省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坚持以生为本,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西安工程大学辅导员积极参与信息采集和心理干预工作

      ——密切关注,准确掌握学生实际状态。该校先后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学生工作组,及时启动“学工部、研工部—学院—年级—班级—学生”五级联动体系,密切关注每位学生动态,积极做好学生信息统计排查工作。一方面,加强学生实际情况摸排。根据该校《关于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监测和日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通过组建学院班主任群、导师群、学生干部群、学生班级群等微信、QQ工作群,完善信息报送统计渠道,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管理。截至目前,学校建立疫情信息报送QQ群、微信群65个,覆盖全校学生、学生党员、班团干部、湖北籍学生等群体,通过网络实现了“见人听声”“居家定位”等要求,切实做到“不落一生,不漏一人”。另一方面,全方位开展防控知识教育。该校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或转发疫情防控知识、体育部教师结合专业录制居家锻炼视频等,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学院通过微信、QQ、短信等渠道,提醒所有学生假期务必做好自我保护,非必要原因不外出,尤其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提前返校,不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集中培训学习,不参加人员密集活动等,用实际行动支援全社会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引导,合理安排学生学习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排查的基础上,学校利用寒假剩余时间,在学生中开展了“知识防疫 青年先行”文化素养学习活动,组织居家学生通过线上班团支部活动,分享学习,交流心得,增强疫情防控知识储备,配合做好防控工作;组织本科生开展第二课堂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文史哲学类书籍、专业书籍,并撰写读书笔记,不断提高个人文化素养;组织研究生利用图书馆在线期刊及电子文献资源进行专题学习,并撰写学术论文、心得,增强文献阅读能力,提高个人学术水平,充实度过假期。此外,学校依托校内心理咨询中心,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心理知识,告知全体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节方式,并组织咨询团队,成立学校线上师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向全体师生公布,通过即时QQ通讯与邮件的方式为全体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广大师生缓解对疫情恐慌、焦虑等应激心理反应,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主动作为,积极准备在线学习。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该校先后制定出台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教育等相关工作预案》《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高职)教育在线教学的通知》等文件,提前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在线教学培训,提高老师们应用线上教学工具的能力,并要求全体教师按照2020年春季教学计划要求,按照原定开学时间将教学方式由线下改为线上,确保做到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同时,学校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要求全体导师通过线上方式,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学习工作任务,确保研究生培养教育各环节不缺失、不误时,为疫情结束复学做好准备。
      目前,该校学生按照学校安排,积极配合辅导员及导师统计各项信息,并安心在家休养开展自学,大家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疫情防控的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同努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