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战“疫”中讲好“思政大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4 10:24:58   本站原创   人气:2053
来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战“疫”中讲好“思政大课”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假期离校不离教,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开展一堂生动而鲜活的思政教育课,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教育引导。
      ——统一思想,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学院迅速响应,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稳定办、后勤处、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及相关二级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形势,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压实二级学院主体工作责任,明确纪律要求、排查统计、宣传引导、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返校预案等多方面的分工安排。全院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上下配合、相互协作,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
      ——广泛组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学院突出党建引领,党委印发《关于在防控疫情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广泛组织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全体党员同志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冲在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科学研判、靠前指挥、主动参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积极疏导,开展师生线上沟通和心理辅导。针对疫情可能产生的焦虑、不安、怨言等思想问题,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开展师生线上沟通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发展,拥护党中央的防疫政策,鼓励学生言论中的正能量,发现学生不良的思想或心理苗头,摊开说、讲明白,舒缓一些学生负面的情绪,为新学期的开学,营造一个好的思想氛围。
      虽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各位教师党员依旧通过网络渠道走近学生身边,并通过微信群汇报自己近期的结对帮扶工作。关心学生身体状况,告知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理性看待,以缓解恐慌焦虑情绪;解读防控政策精神,鼓励学生积极配合,不添乱;辅助学生开展线上专业课程学习,为新学期学习做好准备;宣讲防控疫情工作中鲜活生动的共产党员事迹,教育帮扶学生提高政治觉悟,强化入党愿望,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入党初心。
      ——讲好“中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院依托网络信息平台,青年学子通过真人真事分享、宣传视频、制作海报等方式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抗击疫情中发生的感人事迹、模范人物,讲好典型故事,弘扬“人民主体观”“无私奉献观”“为人民服务观”和“抗疫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引导学生对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中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所在村志愿服务工作

      面对疫情,青年学子都愿意为自己的家乡出力尽责,化身志愿者,进行爱心捐赠。该院电商1703班杨欣,航空物流1701班李奔等同学积极报名参所在村志愿服务工作,在村口设置关卡,给各家各户宣传疫情防护意识,增强防范意识;物流1701班学生王聘阳在所实习的单位-浙江顺丰航空,积极参与萧山中转场的疫情防护工作;电商1901班学生昝慷慨在宝鸡市扶风县段家镇昝樊村负责道路管控工作。


陕西卫大姐食品向一线抗疫工作者捐赠物资价值55500元

      该院商贸学院2007级学生寇博鋐现为陕西卫大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自疫情开始至今,多次带领企业员工,去往渭南市蒲城县包括县医院在内多家与疫情相关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慰问,截至2月8日,卫大姐食品向一线抗疫工作者捐赠物资价值55500元。该院商贸与物流1706班王苗苗、贺明霞、范玉洁、谢园聪、赵伟涛5名同学因赴武汉企业实习并担任假期值守任务,疫情发生后无法返回,5名同学主动配合当地防疫工作,相互鼓励,自己解决饮食问题,按时作息。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