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美“逆行者” 陕西理工大学学生青春战“疫”在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4 10:15:12   本站原创   人气:2880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陕西理工大学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
      ——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让党旗更鲜艳。该校涌现出一批积极投身于家乡防疫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晓斌主动联系高阳镇疫情防控工作组,录制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警示提醒,为当地的疫情防控贡献一名党员的力量。学生党员王礼芳响应地方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本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对出入本村人员身体状况进行排查并做好登记,协助村干部对外地返乡人员做好摸排和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同时,她还利用专业知识,指导村内学生做好课程预习、网上听课等;党员叶少文、孙娟娟、韩保强等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此次疫情防控。还有,化学学院环科1701班杜新胜、化学1902班刘晨阳等同学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一线发光发热。
      ——青春战“疫”,党员先行。该校管理学院财管学生党支部1602班学生党员路梦子,第一时间向她所在地方党支部提交了志愿申请书,成为了当地第一位申请志愿抗“疫”的学生党员。接到通知,路梦子立即上岗,立刻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在有聚集现象的群众中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工作人员劝散聚集人群,逐个入户排查是否有外来人员及外地返工人员,在监测点值班随时提供服务,整理汇总排查名单,保送各项工作材料……疫情防控工作很辛苦,也遇到不少困难:2月7日,铜川下了场雪,路梦子和志愿者们就地搭帐篷,顶风扛雪,严格把控人员流动。进入隔离人员家中测量体温和提供帮助时,路梦子和志愿者们全副武装,大约不到一小时,手上、脸上都捂出了很多的汗……但她的心里却没有半点委屈,路梦子说:“当我清楚地看到与我一起的医生卸口罩时,一大颗汗随着口罩飞了出来,我内心顿时感动、敬佩、心痛、担忧……五味杂陈,我们这里如此,一线的医护人员该有多么的辛苦,我不敢想象他们在重重的防护服下忍受了多大的不适。”
      ——安危与共齐心抗疫。家住宝鸡市陇县温水镇的学生李嘉伟、李露露主动申请加入村委会防疫志愿者小组中,宣传防疫知识,为防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两人走门串户,广发防疫宣传单,防疫站的温度白天保持在0-5度,晚上经常零下十多度,靠着一个火盆,一床被子,村委会防疫小组在这里度过了十几个夜晚。
      ——爱心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学校抗击疫情。该校艺术学院学生王一凡,虽不能到达母校参与疫情防疫工作,但他费尽周折,通过朋友帮助筹集到1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50双医用手套捐赠给学校疫情防疫工作,助力学校抗击疫情。“现在疫情严重,这些口罩和手套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只是杯水车薪,但作为陕理工的一员,希望可以帮助到学校的疫情防控,为学校防疫工作和安全卫生建设献出一己之力。相信学校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他在捐赠信中写道。
      ——00后志愿者走上当地防疫前线,勇做最美“逆行者”。该校生工学院生科2019级学生刘倩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行列。寒假在家中,当得知村民自主防护意识不强时,刘倩同学主动挨家挨户宣传疫情的严重性,病毒的小常识,劝解村民不要在外逗留。同时站在村庄驻守点,劝解外来人员不得入内,本村村民尽量不要外出。 当得知村委会人手紧张时,刘倩同学主动进行帮助,其中包括对湖北返乡和返乡途中经过湖北的人员体温统计汇总,对志愿者和捐赠物资的登记,对志愿者轮流换岗的分配,尤其是电脑绘制表格和广播词的撰稿帮助村委会减轻众多压力。 
      该院生工学院食品1901石壮正拿着温度测量仪,认真地对进出过往人员及每一辆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其来路与去向,这样的排查工作,周而复始,一站就是一天。石壮说:“靖边县是陕西北大门,作为守门人,堵住病毒的来路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也许是看了太多在疫情中的生离死别,不再让疫情毁掉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家的温馨,这才是我们基层青年防疫突击队的美好愿景。”
      该校管理学院学生景心茹的母亲,放弃休假投身医院抵抗疫情一线。景心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使母亲能够安心战“疫”,她挑起了家里后勤保障工作,营养均衡的一日三餐,防疫期间的日常消杀,家里家外的细琐料理全部包揽,只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做好母亲战“疫”勤务工作。景心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发放通行证、出入人员信息登记、佩戴口罩方法普及、测量体温等基础工作。
      该校各学院、相关部门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动员、组织发动的基础上,许多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号召,主动请缨,成为了当地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到当地防疫工作一线。艺术学院舞蹈编导1802班石燕鑫、音乐1902班陈洪泉和秦洋洋,该校广播站学生编辑吴倩雯等同学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为当地居民量体温、分发防控宣传资料、告知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青年人的价值。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