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党建引领战“疫”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3 11:00:00   本站原创   人气:2414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举措,积极带领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守护师生。

科学决策部署,党建引领战“疫”

      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部署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两个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八个工作组,根据疫情发展,及时出台了两个版本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周密安排部署。校内各单位均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牵头落实本单位防控任务。
      校党委先后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职责。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右二)检查校园门禁措施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左一)检查校园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通过专题会议、现场指导等方式,调整安排疫情防控工作。防控办公室、医疗组、信息统计组、宣传教育组、校园管控组、学生管理组、物资保障组、督导检查组高效协调运转,全力投入防疫阻击战。


西北政法大学后勤保障处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作

西北政法大学门诊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为疫情防控参与者进行防护培训
     
 落实落细部署 堡垒建在前沿 
       
      学院党委除了担负本院师生的日查日报、重点人的监测和服务等任务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当好师生的“贴心人”“主心骨”。商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党员师生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缴纳特殊党费17000余元,支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党支部组织研究生、本科生导师对学生开展线上论文指导和心理疏导。民商法学院党委通过多渠道联系货源,为教职工采买防护物资。
      后勤保障处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走在前、作表率,做好公共区域定期消毒、重点人监管、隔离区和分诊室的设立、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等工作。为严控交叉感染,在对每部电梯按键进行消毒的同时,贴心地提供牙签摁键。提供暖心便民服务,设立蔬菜供应点,为教职工提供种类丰富、新鲜优质的菜品。保卫处党支部制定严格门禁管理制度,党员干部带班、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对出入校车辆和人员实行严格“一测二消三核四登记”制度,被群众誉为“师生健康的守护人”。门诊部党支部全员从1月21日起回校待岗,周密部署校内防控措施,完善疫情应急预案,打造就诊环境和隔离场所,采购储备防控医疗物资,加强防控知识的宣传。离退休党委和人事处党支部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与全校教职工逐一连线,每日询问情况。开发信息报送程序,方便职工在线报送个人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学生处党支部和研究生院党支部与各学院党委并肩作战,使用“我在校园”智慧学生管理平台,实现对校内外学生健康情况无遗漏动态日查日报,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为留校学生发放专用口罩、温度计等医护用品,做好体温监测。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团委党支部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平台,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报道学校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和防控一线感人事迹,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教务处党支部积极开展教师网上教学培训,做好延期开学各项准备。招生就业处党支部连续发布网上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求职就业保驾护航。党政办党支部第一时间进入防控一线工作,汇总信息,沟通协调,扎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主动承担了一个重点监测家庭的管理服务工作,每天监测体温,做好生活服务。




西北政法大学党员志愿者在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勇于亮出身份,党员挺在一线

      为解决一线防控工作力量不足,党委组织部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起一支近百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师生纷纷主动请战,其中有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教师党员、教辅和科研单位党员、离退休老党员,他们与各部门工作人员共同筑牢疫情防线。在学校大门口,志愿者严格执行门禁管理制度,对于突然出现的紧急状况,及时联系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妥善处理;在离退休管理处,他们分类统计需要办理出入证的离退休教职工家属,本着“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路”原则,采用“线上收集办证信息、线下送证到家”的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在校园蔬菜集中销售点,志愿者对前来购买的人员加强疏导,维持秩序,确保购买人员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图书馆党员教职工张雪航向学校保卫处捐赠口罩100个。刑事法学院2017级法律史专业19名研究生通过省慈善基金会捐赠抗疫善款2250元。还有更多学生党员参与所在地防控一线志愿服务,积极作贡献。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