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开展2020年寒假“送温暖”系列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09 17:24:08   本站原创   人气:2448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推动资助育人工作迈向新台阶,西安文理学院开展寒假“送温暖”系列活动,在寒冬为贫困学生心中注入一股股暖流。
       
隐性资助传温情,路费资助促团聚

      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前期调研发现,在校生中有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力购买返乡车票但迫切希望与家人团聚。为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学院资助中心联合二级学院,在全院范围对需路费资助的学生进行精准摸排,同时做到有效避免信息扩大,全程保护学生隐私,维护学生尊严,根据学生车票凭证,直接将路费资助资金打入学生银行卡,省去签字确认等中间环节。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全程隐性资助、处处彰显温情,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解决经济困难,助力家庭团聚。

走访慰问不畏远,家校齐力促脱贫
 
      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贯高度重视假期走访工作。寒假前夕,学院筛选出51户有代表性的建档立卡家庭,精心制定走访方案,组织二级院系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精准资助暖人心”走访慰问活动。解读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反馈学生在校现实表现,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积极谋划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在实地走访中,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等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大力宣传、详细介绍国家、省级和学院资助政策,反馈学生在校现实表现,并结合家庭实际探索个性化的帮扶措施,鼓励学生及家长树立自信、自强拼搏,早日脱贫致富。学生家长非常感谢老师的走访慰问,表示将与学院一起将学生培养成才,不辜负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怀和期望,以实际行动回报政府、学院和社会。

宣传大使讲政策,资助故事催奋进
 
      为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扩大宣传效果,学院从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学生中选拔多名学生为资助宣传大使。他们回乡、回母校、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座谈、班会、宣讲会等方式,采用PPT介绍、宣传片放映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政策知晓率。并通过讲述自身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圆梦大学、成长成才的亲身经历,打消学弟学妹的后顾之忧,激励他们刻苦学习、奋勇拼搏,通过自身努力带领家庭脱贫。

获奖喜报送千里,榜样力量激斗志

      为深化学院评奖评优效果,拓宽育人途径,增进家校联系,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了为600余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家庭寄送获奖喜报的活动。此项活动,既表达了学院对优秀学生及家长的祝贺,也让家长分享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收获与喜悦,同时也鼓励学生获奖思进,发挥榜样力量,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珍惜大学美好时光,砥砺前行。
 
精准资助一封信,真情服务暖人心

      为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工作,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寒假前开展了《西安文理学院关于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致家长的一封信》活动,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所受资助等情况向家长分享,方便了家长对学生成长过程的了解,增强了家校联系。
       
多措并举送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
 
      疫情期间,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行动,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全面摸排,重点关注,确保不漏一人,对受疫情影响造成家庭严重变故,无力购买返校车票,突发其他重大疾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家庭开展精准帮扶,排忧解难。并鼓励受奖助的学生通过不同形式向疫区加油。
      寒假“送温暖”活动是学院资助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学院推进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的关键举措,更是提升育人实效,实现“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的有益尝试。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资助育人工作更上一层楼。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