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四加强 四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06 14:32:45   本站原创   人气:2450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将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响应,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统筹到位

      ——建强领导力量。该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刘聪博、院长杨卫军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院部负责人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院疫情防控的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各院、部、处、室指定专人负责防疫工作,自上而下建立联防联控指挥体系。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建立健全防疫工作问责机制,切实夯实疫情防控领导责任、政治责任。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卫军(右一)检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传达中省市教育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学院领导多次实地检查学院应急服务指挥中心、门卫、校医院等值班情况,一线慰问并妥善安置该院假期留校学生。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发动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扛红旗、敢担当、做表率。
      ——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完善该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领导小组3次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微信、QQ、OA办公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将各级防疫工作指示精神传达至每名教工师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加强教育引导 确保认识到位
 
      ——加强健康教育。坚持在师生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健康专项行动,针对离校学生,特别是外出旅游学生,通过学生群和家长群等渠道推送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要求,引导师生、家长做好防控措施。每日通过该院官网、官微等各种信息平台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师生减少外出、聚会等活动,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预防工作。
      ——加强正面引导。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全院师生及学生家长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倡议书》,倡导广大师生及家长采取积极措施共筑防护网络。该院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在网上发起“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战疫必胜、我承诺”活动,组织团干部和学生代表通过微信推送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一线抗疫工作者致敬,承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理性认识疫情,做好科学防护。开通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有效帮助师生化解因疫情引发的情绪问题和心理问题。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
       
      ——加强宣传报道。该院充分发挥各级宣传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全方位搜集防疫抗疫典型事迹,在官网设置“疫情防控”“驰援快递”新闻专栏,并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大力宣传相关事迹,在全院上下营造共克时艰、抗疫必胜的浓厚氛围。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先后刊发了《咸阳职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逆行的最美90后——咸阳职院优秀毕业生陈瑶瑶援鄂近况》等各类宣传报道20余篇。加强舆情管控,严防出现网络炒作和负面报道等。
 
加强监测监管 确保预防到位
 
      ——动态监测健康信息。由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各院部处室全面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坚持每天对本部门师生进行健康信息追踪监测和健康状态监测登记,重点对去武汉、与武汉来人接触或发热疑似人员进行排查,逐级专人登记上报。畅通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联系渠道,主动服务联系学生,建立疫情信息管理台账,全面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动态,对与湖北、尤其是武汉有过接触的学生进行重点帮扶。
      ——跟踪监管在校人员。安排专人每日对假期留校学习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进行登记,按时按点对校园全地域进行巡逻督查,发现在校师生员工有发热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症状者,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联系指定医院就诊,隔离观察。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疫工作门禁制度

      ——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在该院党政办公室、校医院、保卫处安排专人值班,及时掌握全院师生健康情况,切实做好信息汇总,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及时向省教育厅和沣西新城上报排查信息。严格执行门禁制度,扎实做好联防联控,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须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
 
加强联防联控 确保落实到位

      ——落实推迟开学。积极响应中省市教育部门关于大专院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出台《关于推迟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学生返校管理的通知》,要求全体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并取消学院现阶段所有因公外出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专栏等学习平台,组织师生在家充电,在线学习。
      ——落实消毒消杀。扎实做好消毒工作,定期对校园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预防性消毒。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等的清洁、消毒工作。该院学生食堂西餐厅(西安海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活动中心一楼超市(咸阳家润商贸有限公司)为学院无偿捐赠医用酒精80斤、过氧乙酸500斤、喷雾器3套,助力该院疫情防控工作。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旭锦(左二)检查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医疗保障。在校医院增设发热门诊,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消毒物品,温度计以及预防药品,设置独立隔离空间和区域,以备对疑似病例进行暂时性隔离。对校医院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流行特点、临床表现、诊断标准、治疗原则、个人防护及报告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疫医疗保障工作。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