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持续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03 22:04:21   本站原创   人气:1996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完成教育部、陕西省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领导,构建体系,狠抓落实

      一是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督查组、预防技术组等七个专项工作组。启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二是成立工作专班,防控工作办公室抽调人员全职在岗上班,设立电话专线,承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区校协同,与杨凌示范区建立每日信息通报、通气会商机制,加强工作对接,扎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四是夯实二级单位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各二级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五是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对各单位履行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进行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分类施策,严格管理,做好预判

      一是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督查组统筹全校力量对全校师生进行地毯式筛查,全方位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收集与上报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陕西省、示范区“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二是在人员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划分不同师生群体,针对不同群体精准施策,做好全校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全力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将全体师生划分不同工作群体靶向施策。针对疑似病例、医学观察病例、有发热咳嗽症状病例进行最严格的监测管理,建立日滚动台账并及时上报每日动态。三是做好校内隔离场地的选择与准备,执行最严格的隔离制度,并做好相关居住设施准备。对应居家隔离的教工,要求本人签署《疫情防控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校医院和所在单位负责做好居家隔离的服务保障和教育监管。四是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全校3个校门,16个家属区门口全部设立检查点,进行身份验证,严禁校外闲杂人员入校。五是对校园进行严格清洁消毒,加大校园、家属区及校外实习基地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六是做好充足的医疗物资储备。为校内物资采购提供“绿色通道”,多渠道储备防控物资并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七是严肃校内纪律管理,针对违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管理要求的人员,给予校内处分。八是抓好关键时段与节点做好相关工作研判,研究制定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预案》,将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科研推广等工作的影响降至最低。

积极引导,细致服务,增强信心

      一是当好留校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将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及时传达到位、宣讲到位、管理到位,严格开展体温监测并做好各项卫生保障服务。二是持续面向广大师生做好关心关怀和思想教育工作,校园网、官方微信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的通知等公告,通过电话、QQ群等方式向广大师生逐一确认知悉,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稳定师生情绪、增强师生信心。三是为全体教师定制“网络在线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积极筹备网络在线教学资源,为广大学生推送各类网络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假期在家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四是依托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举办“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问答”等爱国卫生线上活动,通过新媒体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引导学生关心、掌握防疫知识,了解社会、学校防疫动态和最新政策要求。五是面向全体师生开通疫情防控心理辅导与支持热线,并搜集汇总各地区心理援助热线,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做好疫情影响下的心理调适。组织校内心理咨询师积极参加陕西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