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凝聚五育合力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23 18:33:44   本站原创   人气:4270
来源: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近一年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以“教学评估”为抓手,聚焦两个“一流”,凝聚“五育”合力,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教育教学制度,提升教育教学治理能力。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等特点,同时也具有规范性、指导性、约束性等价值导向。一年来,该校先后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本科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课程思政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中心地位的实施意见》《辅修专业管理办法》《第二课堂管理办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的规定》等制度,既从本科教育教学的宏观层面总体谋划,又从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等角度强化制度的落地落实,进一步完善了教育教学制度体系,提升了教育教学治理能力。
      ——聚焦专业内涵建设,发挥一流专业标杆作用。专业建设是提升人才质量的突破点和着力点,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环节,是体现办学特色的逻辑起点。该校紧密结合办学定位谋划专业布局,调整专业结构;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前+”“+学前”专业集群建设水平;持续加大专业建设经费资助力度,确保了专业健康发展。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心理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增强一流课程示范作用。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该校坚持课程分类建设,统筹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等各类课程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校管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世界上古史》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评选。一流课程的建设,加速了各类课程的提质增效,保障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效产出。
      ——大力开展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该校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地方师范类院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瓶颈问题,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改革,试行辅修专业,严格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完善第二课堂管理,引导学生不忘初心,促进学生回归常识。获批省级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教改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省级创新创业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推进育人水平提质增效。
      ——引导教师回归本分,全面提高教师育人能力。该校注重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开展思政大练兵和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3名教师获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教学骨干奖项,15名青年教师在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脱颖而出;注重名师的示范引领,新增校级“教学名师”4人;15人获得优秀教学质量奖;“名师+团队+骨干”的教学队伍梯队建设初现规模。
      ——坚持实施五育并举,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该校牢固树立“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先后组织学生赴新疆、留坝等边疆、贫困地区开展“实习支教”、“三下乡”等活动,培养学生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凝练师范生誓词,引导师范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开设“终南教师教育论坛”,打通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师范生职业能力发展中心,提升大学生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能力;举办学前教育专业五项技能竞赛、理工类专业实验技能竞赛、艺体类专业技能竞赛等赛事,全面服务各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才。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5项、省级87项;获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3项;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奖励近百项。
      人才培养为本,教育教学是根。2020年,该校将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牢记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与全校师生携手奋进,全面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