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易班为师生搭建思政教育的“信息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21 18:50:11   本站原创   人气:1486
来源:商洛学院
      商洛学院自2017年9月成立易班发展中心以来,在该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始终以“强化服务、提升素养、网络育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目标,不断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创设特色活动品牌,努力将易班搭建为师生思政教育的“信息港”,健康成长的“超链接”。
      ——保障投入,构建两级运行体系。2017年8月,该院高度重视易班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易班基础设施建设,专门成立了“易班”建设领导小组,由该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统筹规划和领导易班各项建设任务,投资近90万元,建成136平方米的“易班”发展中心,并配齐联网电脑,购置专用服务器,配备一体机、照相机等办公设备,为易班的高效运行奠定物质基础。2017年9月该院易班发展中心挂牌成立,下设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和10个院级易班分站,构建校院两级易班运行架构体系。该校易班发展中心下设人力资源部、优课事业部等5个职能部门,选配“易班”专职指导教师1名,专、兼职指导教师12人,遴选“易班”运行维护的学生站长1名,易班学生工作队伍30名;同时设立了校级易班专项经费,每年投入40万元左右作为易班建设、运行的基础保障。从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保障易班顺利高效运行。
      ——思政教育为宗旨,教学生活成刚需。该院始终以思政教育为易班发展的宗旨,两年多来,在微社区定期推送思政类、时事政策类文章500余篇,相关视频200余个。开展了思政类线下与线上活动20余项。将学生的教育教学与生活服务作为学生的刚需,搭建了名为心理测评、马拉松式单词打卡等轻快搭30余个,同时创建了诸如入学教育知识竞答、心理知识竞赛等课程资源群,以方便学生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创建了‘易’就业、校园春景、‘易’起过大年等特色轻应用,以给学生生活带来切实的便利;开通了“十佳大学生”“正德笃行”等奖助学金的投票通道,使评优工作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开通了11期网薪商城,使学生可以通过网薪兑换各类生活用品.易班切实便捷了师生的学习和生活。
      ——文化娱乐为抓手,特色活动创品牌。该院充分利用易班平台的文化娱乐功能,开展了诸如“心理季户外宣传”、天风诗社朗读者、爱国主题板报比赛、“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共计60余项,着力打造了诸如心理微电影演员招募与拍摄、双十一直播抽锦鲤等特色活动,极大地增加了校园生活的趣味性,充分调动了学生对易班的兴趣,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参与程度。
      ——全员参与建易班,搭建师生交流渠道。截至目前,该院易班平台建立了机构群19个、公共群619个;注册认证的学生数达11639名,注册比占全校在校生总数的99.96%;全校44名辅导员和300余名班主任均已注册认证易班。在校生通过易班与辅导员进行线上交流,辅导员与班主任通过易班平台给学生推送消息、与学生沟通聊天、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随时交流联系。目前,易班已成为该院师生沟通交流重要渠道,更成为线上交流的情感纽带。
      该院易班工作人员深入调研和探索,充分发挥“易班”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作用,筑牢“易班”思想教育主阵地,构筑网络环境下全员育人的良好格局,力争将该院易班打造成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互联网生态圈。该院易班工作站在2018年、2019年均被评为陕西省“十佳易班工作站”、易班发展中心指导教师刘月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十佳易班指导教师”。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