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教师杨名:体贴生命 坚守力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8 09:07:26   本站原创   人气:6258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杨名,陕西略阳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现任陕西理工大学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汉水文化研究中心教师。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教师杨名(右二)和学生在一起

      2019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发出一则“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的通知”,《儒家文化之当代解读系列丛书·修己立人:儒家与教育》一书正式入选。产生于两千多年前的儒家教育对今天修己立人还有什么意义?《修己立人:儒家与教育》一书作者杨名给出他的理解,并积极践行。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教师杨名和他工作的地方

日用即道 重在坚守力行


      2010年10月,已经完成博士学业的杨名在工作期间收到导师的来信,要他参与中州古籍出版社策划的一套关于推广儒家传统文化的系列丛书编写,但除了出版费用由出版社承担外,丛书编写没有任何报酬。他没有多想,就选择了“儒家与教育”这一主题。从选题到完稿,这本书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杨名除了工作,想的就是怎么写好这本书,怎么才能将“儒家与教育”真正推广到大众中去。可就在将书稿寄到出版社时,却传来了丛书策划主编退职的消息。主编退职,丛书计划自然也随之夭折,书稿就这样搁浅在杨名的手里了,这一搁就是整整7年。
      2018年10月,一直放在电脑里的《修己立人:儒家与教育》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杨名长吁了一口气。在11个月后,当他看到教育部这则通知时,他翻开书的“后记”页,一天流了3次眼泪。作品的面世花了8年时间,出版费用是杨名年近七旬的母亲为他垫付的,如今被列入“书目”,杨名的眼泪既不是因为意外的惊喜也不是简单地感慨成功来之不易,他知道从自己作出选择的那一刻起,就必定要担负起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对自己、对读者、对社会负责。
      《修己立人:儒家与教育》第二章标题为“子不教,父之过——家庭教育乃儒家德性之发端”,父亲的期望、教诲以及与父亲的辛苦经历令杨名刻骨铭心,他直言父亲是自己成长过程中影响最大的人,没有父亲也就没有自己对信念的坚守,对志向的追求。而今天杨名也身为人父,肩上又担起一份教子之责,他周末会带着上幼儿园的儿子一起去菜市场,让儿子拎着菜篮子,抱着大白菜,因为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日常小事恰是道之所在。在杨名的QQ空间里,有一段他为儿子拍摄的给奶奶洗脚的视频,他给视频加上“力行近乎仁”的标题。杨名说,他将永记父亲的教诲,也相信会像父亲当年养育自己一样力行为人父之责。


汉水文化研究中心教师杨名畅游书海

“修己立人”乃生命之责
       
      自从到陕西理工大学任教,杨名每年都会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4月是本科毕业论文初稿审定的月份,其时还在西安住院的杨名对此事一直念念不忘。4月8日,他联系上了在西安打工却并未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审定的学生,并和学生约定来医院见面指导论文。杨名左手打吊针、右手拿着论文字斟句酌的样子令坐在病床边的学生一时泣不成声,打动了所有在场的人。杨名病愈出院时,他对待疾病的态度让主治医生和曾为他体检的医生很受鼓舞,称赞他为科室带来了正能量。杨名也很高兴,感恩地笑着说这样做对自己好对别人也好,岂不是更好吗?正是怀有这样的信念,杨名在8年后重新联系出版社时还帮助当年参与丛书写作的其他作者一起解决了出版事宜。
      杨名从完成学业到成为一名大学老师的经历不免令人钦羡,然而他的人生道路并非我们想的那么一帆风顺。还在读中学期间,杨名就尝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也多次遇到危及自己生命安全的事件。20多年来,他不仅没有被困难、危险压垮,反而因人生的历练更加乐观坚守、珍视生活。杨名庆幸自己的经历,说没有这些经历自己就不会对生命本身有所感悟,也就不会一路坚守力行、笑对人生,更不会有今天的《修己立人:儒家与教育》,正如他在书的“后记”中所言:“若无生命实在之体贴,绝毋妄图真有所得。”杨名觉得,现在生活条件真的很好,自己也很幸运,因为每次遇到困难时总能得到很多人的关怀和帮助,既然还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这么多怀有爱心之人,自己活在世上又有什么理由不知足、不珍惜、不真心对待他人、不好好生活和工作呢?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