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6 11:11:45   本站原创   人气:10748
来源:长安大学
      近期,长安大学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体化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并贯穿始终。
      ——精心组织,层层推动落实。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一是提前预热准备充分。学校6月份在党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各项准备工作。通过举办暑期读书班、安排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推动“关键少数”先学起来、学深一步。二是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加强统筹谋划、推进任务落实,召开校院两级动员大会,党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先后20余次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抓到支部、落到实处。三是从严从实督促指导。组建3个校内指导工作小组,深入各分党委、党总支开展指导工作150余次,通过参加二级党组织的动员部署会、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要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跟踪督导。四是舆论引导典型引路。先后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报告会、教师节表彰大会、优秀本科生颁奖典礼,深入开展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全国先进典型和该校“全国模范教师”申爱琴教授、“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顾安全教授等身边典型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
      ——聚焦主题,强化深学细悟。该校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研读教育部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细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强化集中研讨学。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坚定制度自信、明确目标方向,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各级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390余次。三是促进融会贯通学。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咏诵会、书画展、摄影展以及“青春告白祖国”社会实践、国旗下的演讲和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赴马栏革命纪念馆、富平习仲勋纪念馆、陕西改革开放70周年成就展、交大西迁博物馆等开展现场教学,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四是推动联系实际学。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相结合,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调研,着力找准问题。该校聚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等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查找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服务师生成长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和校外合作单位,走访调研36个二级单位,召开34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11份调研报告,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调研成果。全体处级领导干部紧密结合职责任务,明确351个调研题目,开展701次调研活动。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11次,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351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或报告个人体会400次。
      ——对标检视,深刻剖析反思。一是集体研讨查找问题,突出检视广度。通过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 学校领导班子查摆突出问题13个,二级单位查摆突出问题300余个,形成了问题清单。二是聚焦短板梳理问题,突出检视精度。采取面谈、座谈会等形式,开门听取意见,全面梳理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中查摆的问题,结合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届三次教代会征集的意见和建议,经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梳理检视问题87个。三是剖析反思直达病灶,突出检视准度。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18个方面内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深刻检视剖析,把问题不足找准锚定、把工作短板找实落细、把问题根源找深悟透,明确整改举措和工作方向。
      ——集中力量,推动整改落实。该校党委坚决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补短板、固根本、促改革、强服务,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整改落实。一方面,高站位谋划整改方案,严标准落实整改责任。认真谋划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整改方案和台账清单,坚持举一反三、强化靶向发力,实施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另一方面,重视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解民忧、纾民怨、暖人心的实事,让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理念,建设公共数据库交换平台,实现了校内34个信息系统的基础数据共享应用,扩展校园一卡通功能,扩充和完善“一站式流程服务大厅”业务,增加了面向学生和教工的8个在线办事流程,设立“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专项,支持学科(专业领域)核心课程、学科前沿课程实现教学应用与资源共享;秉承“科学、合理、公平、高效”的资源管理理念,增设可预约共享空间满足师生交流,拓展众创空间促进创新创业,各学生公寓楼建成党团建活动室19个、学业辅导室7个、心理辅导室8个,促进师生的零距离交流。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