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多举措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形成长效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5 15:51:46   本站原创   人气:5975
来源:安康学院
      近年来,安康学院齐抓共管,及时修订完善人事、教学、科研等方面相关文件,严格制度执行,师德建设稳步推进,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落实文件精神完善制度体系

      ——完善师德考评体制机制。在师德考评工作中,该院制定了《安康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康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及考评工作实施办法》等两项制度,在该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做好年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考核评估工作,全面建设师德档案工作,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不合格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实行思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在年度考核工作中,该院修订完善了《安康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修订)》,文件明确规定年度考核全面考核教职工的德(思想政治素质及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表现)、能、勤、绩、廉,实行思想品德表现考核一票否决制。
      ——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办法。在职称评审工作中,该院修订并完善了《安康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把思想品行、工作态度放在评审条件的首位,对师德不合格人员申报当年一票否决并延迟3年申报;对剽窃他人成果、虚构篡改实验数据、伪造鉴定结论等学术腐败行为者,取消其参评资格,并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同时要求,各级评审组织成员必须遵守评审纪律,不得泄露评审情况,对不遵守评审纪律的成员,取消其资格。
      ——推行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在人员招聘工作中,该院修订并完善了《安康学院人员招聘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制定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并将“遵守宪法和法律,无违法犯罪记录,无违背师德和学术道德的不良记录”放在了资格审查首位,并要求应聘人员品行端正、热爱高等教育事业,具有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强化进修教师师德标准。在教师进修培训工作中,该院制定了《安康学院教书进修培训管理办法(修订)》,要求申请进修培训的教师要符合“思想政治素质高、身心健康、热爱学校和教师职业”“近三年年度考核、师德考核合格及以上”等基本条件。
      ——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该院制定了《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各类人才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践行“四个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要求各类人才自觉履行职责,遵守职业规范,倡导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决抵制和克服学术不端行为。
      ——修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该院修订并完善了《安康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将“在教学活动中散布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或传播不道德、淫秽内容”和有损学生受教育的合法利益等行为纳入教学事故认定范围,并给予更高的教学事故等级,办法实行以来,该院无教师因违反意识形态工作纪律或损害学生利益而受到处理。
      ——规范科研管理工作办法。在科研管理工作中,该院修订并完善了《安康学院科研奖励办法》《安康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安康学院职称评审中科研成果计分办法》等3个文件,均对学术道德方面的要求进行了强化。《安康学院科研奖励办法》中规定“抄袭、剽窃他人成果;虚构篡改实验数据、伪造鉴定结论、提供虚假证明;一稿多投,多刊发表的重复性成果的不予奖励。”;《安康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中规定“加强科研经费管理,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执行中省及学校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严禁以任何方式挪用、侵占、骗取科研经费,严禁借科研协作名义违规将科研经费转拨、转移到利益相关的单位或个人,严禁购买与科研项目无关的设备、材料,严禁虚构经济业务、使用虚假票据套取科研经费,严禁在科研经费中报销个人家庭消费支出,严禁虚列、伪造名单冒领科研劳务费,严禁使用科研经费支付各种罚款、捐款、赞助、投资等,严禁与科学研究不相关的其它一切开支行为”;《安康学院职称评审中科研成果计分办法》中规定“对于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或者以其他手段骗取教研科研积分者,经学术委员会审定后撤销计分,并交学校相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多制度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在学术评价工作中,该院制定了《安康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试行)》《安康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安康学院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安康学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四个文件,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行为进行规范。

创新机制体制 注重工作实效
 
      ——健全教师集体学习和自学活动长效机制。一是师德教育贯穿教师生涯。该院把师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教师日常年度培训计划,放在教师培训工作首位,贯穿于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在《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和《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陕教师〔2015〕24号)出台后,针对高校师德“红七条”,该院要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文件。二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该院建立逢双周星期三下午学习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集中领学、分组讨论、案例分析、观看视频、外出观摩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高等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候的讲话”等系列讲话;组织观看《师德启思录》;每位教师对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大讨论活动。
      ——扎实做好年终师德考核工作。根据《安康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3﹞1号)和《安康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考核评估办法(试行)》(校发﹝2013﹞13号),在该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做好年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考核评估工作。据悉,自2013年来,共有347名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为优秀,无考核不合格人员。其中钟生海、温习勇、李佺宁、王克刚、付争方等5位教师获得省级师德先进个人,文传学院、经管学院、政社学院获得省级师德先进集体。
      ——师德教育贯穿于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全过程。该院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均是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专业基础好、工作热情高、上进心强,但缺少高校教学工作经验和实践经验。为使他们成长为合格的高校教师,该院采取相应的培养措施。根据省教育厅岗前培训的安排,该院每年在承担安康市高校新进校教师进行岗前培训时,始终把师德教育贯穿于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全过程,该院领导参加开幕式并进行动员,院党委副书记作师德方面专题报告,从如何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做好学生磨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作详细交流,分享作为一名教师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规范与学术自由四个统一,践行师德师风,做一个学生喜爱、受人尊敬的好老师的感悟,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和希望。通过岗前培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立德树人浓厚氛围,促进学校新入职青年教师师德水平的提升。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职称评审标准。该院坚持把师德放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首位,重点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道德。通过个人述职、民意测评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倡导科学精神,强化社会责任,坚守道德底线。签订职称评审“诚信承诺书”,承诺个人在科研工作中无“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等行为。
      ——积极开展师德调研和自查工作。为更好地掌握全院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该院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院专任教师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参加问卷调查的男教师45名,女教师55名。其中:50年代末至60年代出生的占21%,70年代出生的占44%,80年代出生的占30%,90年代出生的占5%。副高、正高职称的占39%,中级职称的占44%,初级职称的占15%,无职称的占2%。调研结果表明,该院教师对于高校教师职业有着较高的热情;教师素养和形象的评判标准主要侧重于教师的个人作风品德、教学能力以及学生的反馈。通过开展调研和自查工作,调查组也发现了该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参加调研和自查的教师希望,真正的师德建设,不应该单单是社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的要求,更要确实成为每一个教师的自身修为和内心规约,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不仅要强调外在他律的要求,也要重视教师内在自律的启迪,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好师德师风问题。
      ——优化“评教指标体系”,突出学生思想引领。该院将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评教指标体系单列,增加了“教师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评价指标,从学生角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进行评价;评教结果显示,参评教师此单项指标的评价均为“优秀”等次。
      ——强化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与管理。该院围绕“红七条”对学生信息员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和补充,明确将“发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工作纪律,传播迷信、邪教、色情,宣扬西方政治价值观,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现象,及时向学校反映,并纳入学生信息员职责范围。
      ——坚持使用国家统一思政课教材。该院成立了安康学院“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领导小组,按要求核查全部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政治把关,确保教材价值导向正确。
      ——推行学术诚信承诺制度。该院与每位教师签订了《学术诚信承诺书》,要求教师加强文件的学习,理解国家省市文件精神,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为避免知识产权纠纷,该院加强了科研项目合同的管理,项目合同中明确约定了知识产权的归属,明确了研究人员与学校、合作单位的责任与义务,防范学术道德失范,同时,加强了知识产权的管理,申请了省知识产权局的知识产权贯标验收,得到了该院知识产权管理标准,知识产权管理得到规范,减少了学术道德失范行为的发生。
      ——实施先进典型疗休养制度。该院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开展高校优秀(先进)教师疗休养制度,每年最少组织2名先进工作者(劳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学雷锋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外出进行疗休养活动,起到了激励弘扬先进模范精神,凝聚学校发展正能量的作用。
      ——发挥教代会作用,切实保障教职工权益。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陕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法规,该院制定了《安康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及《安康学院二级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安康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和《安康学院教职工校内申诉处理办法》,坚持每年教代会定期召开,坚持教代会提案制度和职工申诉制度的贯彻落实,为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学院依法治校,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