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0 15:41:24   本站原创   人气:4216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统筹规划、健全机制、落实政策、注重创新,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出台政策保障,拓展辅导员队伍发展空间。学校确立了辅导员作为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作为教师队伍,学校明确了专职辅导员的思政教师身份,将辅导员教师身份归口到思政教研室,安排辅导员承担学生思政类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2018年,通过严格考核,13位辅导员进入思政教师队伍。目前,全校共有40余名一线专职辅导员担任思政教师。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中学校专门制定了辅导员职称评审标准和实施细则,保证了辅导员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过程中岗位指标分配、工作量计算等方面与其他系列专业教师区别对待。学校畅通了辅导员职务晋升路径,并给予相应的倾斜政策。设置科级建制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分团委岗位,由辅导员担任主任(副主任)、书记(副书记)职务。同时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党政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重要唯一来源,向校内党政管理岗位及地方党政机关推荐选派。近两年来,共选拔2名辅导员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为17个学院配齐了党委副书记;3名辅导员由副科级提任正科级,7名辅导员由科员提任副科级,目前,全校共有17名科级辅导员。这些政策的执行,明确了辅导员队伍的出路,进一步保持了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为辅导员队伍良性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重视培养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学校构建了校内与校外、岗前与日常、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六位一体的辅导员培训体系,重点在于加强辅导员岗前培训、日常业务培训、工作专题培训。学校支持和鼓励辅导员参加专业进修和培训,并依托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每年都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分层、分类培训,不仅开阔了辅导员的视野,也同时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推进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发展。


陕西理工大学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辅导员培训,提升辅导员能力和职业化
 
      ——拓宽工作平台,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学校以“春雨工程”统领学生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危机,实施精准教育、精准管理、精准施策和精准帮扶,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在辅导员队伍中开展“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进网络、进食堂、进操场”工作,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自2011年开始,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2018年开始,每年针对新入职辅导员开展新入职辅导员素质能力测试。通过这两个平台不仅增强了辅导员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的热情和提高个人工作技能的积极性,而且有力地推动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的发展,近年来多名同志在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斩获佳绩。


陕西理工大学举行主题为“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典礼暨新任辅导员入职仪式
 
      ——注重工作研究,推进辅导员队伍专家化发展。学校辅导员坚持“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凝练,在凝练中提升”的原则,鼓励并大力支持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引领辅导员队伍向专家化发展。学校先后出台《陕西理工大学辅导员工作室管理办法》《陕西理工大学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精品工作项目管理办法》,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扶持和培育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目前该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精品工作项目立项5项,建立陕西理工大学校级辅导员工作室2个。学校申报并建成陕西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室2个,申报省级辅导员精品项目3项,辅导员研究课题6项,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项目3项,全省高校共青团研究项目1项。辅导员主持或参加省厅级及以上课题研究16项,主持校级研究项目16项。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