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06 16:38:03   本站原创   人气:7202
来源: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近期,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举办校园餐厅工作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会、购置新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器、开展学生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等,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全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举办餐厅工作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会。近日,该院后勤管理处邀请延安市宝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刘永峰为学院及附属单位的餐厅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进行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刘永峰根据自己多年监管食品安全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结合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及该院餐厅的实际情况,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我国近几年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入手,按照新的餐饮操作规范流程,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烹饪、销售、贮藏、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素养等方面,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地讲解了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通过本次培训,餐厅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大家从思想上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对新的餐饮操作规范流程更加熟悉,为今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打下了基础。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成投用。近日,该院购置新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器,设立独立房间,配置专职人员,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筑牢师生饮食安全防线。据了解,快速检测室可实现快速对蔬菜、瓜果等食品原材料中的农药、亚硝酸钠、甲醛、重金属铅等残留值的检测。该院副院长尚志杰一行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进行调研,现场观摩了蔬菜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过程。尚志杰要求,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流程操作,对快速检测结果及时通报、反馈,严控不合格食品原材料流入餐厅,全方位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学生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活动。近日,该院开展了学生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室内推演)活动。该院副院长尚志杰出席,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食品药店监督管理所所长白家奇应邀到会并指导演练。该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部门、附属机构、各餐饮公司、超市负责人参加活动。演练开始前,与会人员学习了《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救援预案》,从事件分级、风险评估、组织机构、部门职责、应急响应、应急处置措施、响应终结等各环节对大家进行了知识普及。应急演练采用室内推演的方式,设想的情况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中午集体用餐后,50余名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学院紧急启动了院内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宝塔区政府启动了Ⅳ级食品安全应急响应, 从事件报告、启动响应和现场处置、响应终结三个环节,以叙事形式向参会人员详细展示了实施应急救援的全过程。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