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加强排查整改多举措保障校园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31 10:54:02   本站原创   人气:4045
来源:西安工业大学
      2019年,西安工业大学校园安全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完善组织领导,持续修章立制。调整并印发了西安工业大学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起到了有效的组织协调和督促作用。签订了《2019年西安工业大学稳定安全责任书》《西安工业大学重点、要害部位安全责任书》,重点修订了多项制度预案,综合多个预案制定了《西安工业大学公共稳定安全预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安全。
      ——加强舆情监控,保障网络安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和制度,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和跟踪分析。建立了学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漏洞预警与隐患巡查体系。完善了网络信息安全预警监测和处置机制,建成计算机系统漏洞检测扫描平台,修订预案;对突发高危漏洞采取实时预警和修补,降低网络安全事件风险。完善涉密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举办校内关于网络安全的一系列宣传活动,师生的网络信息安全素养得到提高。该校代表队在今年全省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团体奖并受上级单位表彰。
      ——抽查排查隐患,筑建平安校园。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着力解决了学生活动场所、校园内外环境、饮食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对食品安全检测仪器进行了升级,对采购原材料进行安全检测并公示。学生公寓严格门禁管理制度,每日、每周、每月对公寓内外进行安全检查。完成传染性疾病宣传和预防工作。对各部门线路、照明及配电室设备进行了安全用电隐患检查及排除。保证校区、家属区用水的安全卫生。定时进行通勤车辆安全检查和保养,完成各类通勤保障任务。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进行了任务分配并限期整改解决。
      ——加强实验室管理,排除事故隐患。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本年度学校设立了实验室安全专项经费。加强了对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化学废弃物的规范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消防演练、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展览等系列教育活动。
      ——强化消防管理,做好应急准备。加强了校园各种教育教学和生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建立了消防安全定期检查档案和检查表。加强对重点防火部门的检查和整改力度。对在建项目施工场所进行检查。组织召开未央校区暑期入校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联席会,签订了入校安全责任书。积极开展了多场模拟火场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完善消防安全预案。消防安全控制室实行24小时工作制。加强对消防基础设施的检查和维保。
      ——细化学生管理,做好排查疏导。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完成校外住宿学生申报备案和安全教育;完成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工作。摸清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底数。健全心理健康测评和危机预防干预机制。聘请校外心理兼职教授指导该校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完成宗教信仰调查和安全隐患等排查工作。
      面向留学生开展各类规定的和法律的宣讲。组织安全警示教育和防火演练,制定留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及入住须知;成立留学生公寓自治委员会,培养留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
      ——抵制宗教渗透,做好政保工作。密切配合公安机关,严格执行“教育与宗教分离”的政策法规,杜绝以任何形式在校园内开展宗教活动,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暴恐信息和视频排查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树立安全意识。开展防电信诈骗、预防传销、预防毒品和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结合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防雨雪灾害、防诈骗、防食物中毒、传染病防控和交通、消防方面的安全教育。加强对特殊岗位人员、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有效减少隐患、事故和人员伤亡。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人防”联动“技防”,保障师生安全。技防硬件设备覆盖了校内主要路面、交通要道、出入口及治安卡口、公共聚集场所等,基本实现了校园监控全天候、无死角,极大的提升了学校综合技术防范水平。加强了门禁制度,严加管控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给学生公寓安装了电子围栏,保障公寓安全。强化日常治安巡逻,报警中心由保卫干部轮流24小时值班。举办了保卫处职工技能大赛,提高安保队伍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组建了校园应急管理突击队。
      ——整治周边治安,保障校园安全。加大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象,车辆违章行驶和乱停乱放现象基本得到了整治。对未央校区东门外摊贩乱摆、乱卖乱象进行专项治理。联合草滩派出所、陕西科技大学保卫处、西安医学院保卫处共同组建了“北大学城治安巡逻反扒队”开展扒窃整治工作。
      ——严格值班纪律,按时报送信息。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夯实学工系统24小时值班备勤。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完成各个时间节点的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对有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重要情况,及时按预案处置,并按照学校信息报送有关要求及时报告。建立了学生信息员队伍,保障了信息的流通机制。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