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打造场站中心实践育人金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31 08:08:07   本站原创   人气:2271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为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分发挥场站管理中心育人功能,对标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场站中心服务实践教学新模式,从四个方面实施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谋划、推进、助力打造实践育人金课。
          ——凝聚共识,认真组织层层落实。学校高度重视场站实践教学项目建设工作,多次强调教学服务是试验场站的首要功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农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要求认真谋划、配合相关学院开展好实践教学项目落地工作。通过组织场站育人功能提升专题调研,召开暑期专题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学习领会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实质内涵,全面提培场站职工自信,让“三全育人”做实在场站,重新审视场站教学功能,推动场站全面综合改革,适应和满足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并层层传达,抓好落实,确保场站实践教学项目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盘活资源,开展场站教学资源调研。场站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精神,实施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统筹考量学校场站的资源状况、历史渊源、科研积淀、人文环境、科教融合、产学研发展等因素,站在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进行统筹考虑、系统谋划、全面盘活场站教育资源。主动会同教务处,组织12个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开展提升场站育人功能专题调研,先后组织相关学院分批次到场站管理中心下属的各个试验站和推广试验示范站就推进实践教学项目落地,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凝练实践教学项目。
          ——主动作为,助力教学实践项目落地场站。在2019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场站管理中心下属的曹新庄试验农场、斗口试验站、眉县试验站、乾县试验站等先后15次主动与农学、植保、园艺、水建、经管、资环等相关学院对接联系,通过走访专家、座谈交流、实践课程需求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教学实践项目对接,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协同相关学院整合、改造、新建实践教学项目内容,助力做好“双百”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目前,实践教学项目建设工作已完成初期申报,共收到来自18个学院178个项目,涉及场站管理中心各试验站项目上百个。场站管理中心与水建学院先行先试,组织25名专业老师深入乾县、斗口试验站深度遴选、包装水循环与径流形成实验、作物蒸发蒸腾量观测与实验研究等16个实践教学项目,现已进入实施设计阶段。
      ——改善条件,持续提升场站教学功能。场站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和建设“一流试验场站”战略目标,在推动综合改革基础上,全面统筹实践教学项目所需的基础建设,切实做好实践教学项目落地场站的保障条件建设工作。2019年累计投资402.77万元,实现新建维修项目17项。先后完成了曹新庄试验农场农作一站基地部分田间生产道路、灌溉排水设施、配电设施、消防设施维修改造项目,火地塘试验林场学生餐厅、综合楼维修改造项目,斗口试验站12条田间生产道路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改善试验场站基础设施和条件,提升服务教学科研的支撑保障功能。同时,对标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场站管理中心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协商,有望将该校场站(基地)纳入陕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