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理学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提升教育工作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28 08:50:21   本站原创   人气:4699
来源:宝鸡文理学院
      2019年10月至12月初,宝鸡文理学院在2019级本科生中集中开展了“阳光小萌新·筑梦心时代”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保健意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帮助2019级本科生尽快度过心理调适期,建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进一步提升了该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宝鸡文理学院加强心理危机应对能力培训现场

      ——加强心理危机应对能力培训,提高学工干部职业胜任力。该院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先后邀请陕西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董雪副教授,西安石油大学学生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主任肖琼副教授,宝鸡市公安系统民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董文英等3名校外专家在高新校区开展了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提升学工干部危机识别与应对、谈心谈话与咨询辅导等职业技能,进一步加强该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该院全体学生辅导员、部分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和校外兼职心理咨询师近百人参加了系列培训。
      ——发挥朋辈互助资源与力量,强化心理健康四级工作网络。该院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分别在高新校区、石鼓校区对2019级本科生心理委员、爱心社长、学生心理骨干开展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学生干部、爱心社长在助人自助、朋辈互助中的重要作用。该院近400名心理骨干参加了培训。
      ——落实“医校协作”工作机制,提升危机预警及干预能力。该院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宝鸡市康复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精神疾病诊疗专家苏掌权教授在高新校区针对本学期各二级学院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心理疾病学生诊疗及愈后康复等事宜开展专业督导,进一步提升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工作实效,落实“医校协作”工作机制。建立由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健康辅导员组成的“心理危机个案督导群”,畅通“医校协作”沟通交流,便于及时进行线上交流和案例督导,极大地提升了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工作效率。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该院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在新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乐跑团”跑步打卡、“超时空对话”主题征文活动。乐跑团活动历时一个月,782名同学参与“乐跑团”跑步打卡活动,跑团成员总跑量达21513千米。通过开展资深马拉松跑者面对面、跑步技术培训、线上约定跑、线下自由跑等,鼓励学生养成运动健身的良好习惯,抵御消极情绪,激发青春活力,形成关注身心健康的新潮流。“超时空对话”主题征文活动借鉴后现代叙事疗法“穿梭时空”对话技术,将当事人从当下情景抽离,回忆过往、预期未来,为解决当下遇到的问题寻找资源和支持。活动获得2019级学生广泛响应,学生用优美的文字和生动的表达,畅想自己在毕业前夕的成长变化,与当下的自己对话,引发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思考,引领学生向预期的目标奋进,激励学生用积极负责的态度和行为面对学习生活。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