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之“盐”溶入“三全育人”之“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16 20:26:06   本站原创   人气:6670
来源:安康学院
      近年来,安康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之“盐”溶入“三全育人”之“汤”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
      ——爱国主义教育之“盐”溶入“三全育人”之“汤”中重在“建”。党的建设统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首先要抓好党建工作。以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为例,积极构建“党建+X”育人模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导每一个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建与教学科研、师生发展相结合,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中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公寓、餐厅、晨读等多区域设立“学生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岗位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强化教工和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构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业务学习”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分类、分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增强了师生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和育人导向;抓师德师风建设,形成良好的“三全育人”机制,使校风正、班风严、学风好、教风浓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和目标。
      ——爱国主义教育之“盐”溶入“三全育人”之“汤”中贵在“化”。一是该院各有关二级学院多举措、多途径、多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专业学习和教育管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之中,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让全体教师都能挑起“爱国主义教育之担”,都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联系院领导经常走进教师和学生,结合国家的大政形势讲授党课或形势政策课成为常态,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结合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教学沙龙研读党的理论文献、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讲党课成为常态。二是教师们在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践行课程思政成为常态。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依托陕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凝练学科特色,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尤其是家训在课堂教学和课外专业实践等的育人价值,拓展文化视界、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成为常态;以宿舍建设为阵地,充分发挥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将“家文化”融入雅室文化建设,以宿舍“小家”的凝聚力,促进院系“大家”的整体建设成为常态;2013年以来,《小芹的郎河》《汉水渔歌》《陕南往事》《三水河边》等校园话剧的成功演出,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话剧人物,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文化的独特魅力,坚定了文化自信。
      ——爱国主义教育之“盐”溶入“三全育人”之“汤”中力在“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仅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一项具有核心地位的基础性工程。以该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为例,通过三大措施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一是抓牢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师生党员、团员干部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作为学习的重点,并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主题党团日、暑期社会实践、家训文化整理、红色资源调查、新生入学教育以及重大纪念活动为主的针对性活动筑牢思想根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抓实学习载体。利用《安康文化》《瀛湖》、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活动等线下平台和“爱中文”微信公众号、QQ群、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等方式,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知识的学习。三是抓好学习成效。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主渠道作用,教师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专业课教学全过程,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辅导员身入学生、心入学生,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精准帮扶,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通过举办拟接收中共预备党员述职答辩会,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理论知识的掌握,叩问入党初心,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在开展的“践行课程思政,不忘育人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中,三位教师讲授的外国文学、语文学科教学论、舆论学课程中,自然融入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在专业知识的讲授、案例的选取和师生互动过程中对学生作了积极、正面的引导,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该院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契机,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政教育体系,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将爱国主义教育之“盐”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让主旋律更响亮、主阵地更巩固、主渠道更畅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