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职业技术学院聚焦监察审计职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16 20:25:50   本站原创   人气:2372
来源: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学院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力促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不断推进监察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高政治站位,明晰岗位职责。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规要义,提高思想认识,明晰主责主业。始终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形成常态。
      ——完善制度建设,重视源头治理。一是按照市纪委、市教育局纪检组通知要求,对全院(含附属医院)780余名监察对象进行了信息采集录入,做到了底子清、全覆盖,实现了对被监察对象的动态管理。二是结合各部门、二级学院和直属机构实际,初步梳理排查出170余个廉政风险点,认真制定学院层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审慎筛选并确定各部门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和风险等级,下发执行《学院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汇总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明确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做实做细学院基建维修、项目招标,物资采购、评优选优、职称晋级、招生就业、学生资助、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累计监督项目259项,跟踪监管各类合同300余份,确保了各项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下规范运行和有序推进;修订完善了《学院招标管理办法》,明确了招标范围,规范了招标程序,强化了监督责任。
      ——认真履职尽责,严肃执纪问责。该院监察审计处工作人员严格履职尽责,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铁面执纪,先后在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实训耗材、日常办公用品等物资采购中,及时审查终止并责令整改存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项目5个,严肃约谈擅自变更合同内容的采购单位负责人2人。
      ——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一是按照省高教工委通知要求,组织学习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反面典型案例通报,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等专题片,开展“讲政治守规矩知廉耻”专题教育。二是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剖析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贪与悔》和《蜕变的灵魂》25场,协助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30余场,确保学习教育不止步,确保警钟长鸣,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创新审计方式,严查问题线索。一是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内部审计有关规定和学院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安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确定了审计项目2项。二是首次委托陕西润新会计师事务所和汉中四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学院2018年度学生资助项目、科研项目经费管理、驾校2007至2019年的经营状况等4个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及时反馈显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部门正视自身不足,制定行之有效措施,完善相关制度,限期整改到位,充分发挥了学院内部审计规范管理、完善内控机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的作用。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