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事学院以“四化”服务学生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11 22:45:50   本站原创   人气:2253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外事学院抓党建促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施“学院+书院”制“深化”改革、通识教育“优化”育人、三全育人“细化”过程、体育教改“强化”健康,通过“四化”服务学生,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
      ——“学院+书院”,深化改革,服务学生。该院不断创新,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研究探索出了“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机制,其中书院以正蒙书院为主体,实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化管理。学生课上学院、课下书院,线上教学、线下辅导,实现了“一站式”理念全覆盖。该院探索出了一条可学可鉴的新时代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正蒙书院均建立有完整的党组织运行机制、团学组织运行机制、队伍建设及发展机制、学生管理体制、协同机制等。比如,在书院里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党员服务站,由对应学院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服务站工作,开展“党员模范宿舍评比”“学生党员与新生零距离”“党员互助小组”等内涵丰富、积极向上的党建文化活动,在参与书院管理和生活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书院还以党员服务站为核心场所,协助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与此同时,该院还尤其重视充分发挥学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的主体性价值,以推动书院内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让学生在管理实践中成长成才。


西安外事学院通识教育古琴教学观摩现场
 
      ——通识教育,优化育人,涵养学生。该院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建立了礼乐通识教育,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师生“固本铸魂”。该院先后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对传统文化经典和古代先贤的思想进行了全面讲述,为教师统一订购书籍,将知识学习与教师反省、修身紧密结合,开展集中培训、分组讨论、撰写心得日记等活动,将传统文化学习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等教育发展、学校办学实践相结合,形成立体、全面的知识理论体系。学生通识教育以育人为核心,以行为养成为根本,通过专题讲座、网课等形式让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并成立了七方茶社、七方琴社、七方棋社等传统文化艺术社团,广泛向学生普及通识教育。


西安外事学院通识教育走进书院贴近学生
 
      ——“三全育人”,细化过程,贴近学生。该院以“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改革,开创了以“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为内容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在“全员育人”方面,将立德树人贯穿育人始终,全校教师、辅导员、正蒙导师深入学生生活领域,倾听学生心声,把握学生需求,真正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成长中的问题,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该院“全方位育人”也富有特色,“学院+书院”的育人模式促成全方位育人格局,构建了以学校为主导,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在“全过程育人”方面,书院和学院配合联动,正蒙导师队伍与专业教师、辅导员队伍联合互动,形成合力,从学生入学直至毕业,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领域,全过程引导学生发展。


西安外事学院体育改革实践基地——体育馆
 
      ——体育教改,强化健康,锤炼学生。该院实施体育教育教学创新性改革,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教育体系为主线,提出在“四全、四自主”保障下,“每天运动一小时”“分层教学”的俱乐部模式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总体规划。在改革实践中,学生通过自主选择球类、健身、武术、户外、游泳五大俱乐部中的22个项目,课下走出宿舍,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培养运动爱好和兴趣,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改革进一步营造了“运动常态化、体育生活化”的氛围,帮助每位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