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强化三突出”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06 09:06:31   本站原创   人气:2425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狠下功夫,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突出立德树人。向历史学习点燃爱国热情,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并分享心得体会,线上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感受祖国如何改变积贫积弱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二是向榜样学习激发报国之志,开展“向榜样学习”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由学生梳理其事迹并进行分享,学生赵燕子学习赵洪璋院士事迹后激动地说“一麦相承、一脉相承,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学子要学农、爱农、兴农、事农,为三农事业不懈奋斗”;三是强化教育引领,培养理性爱国思维,加强爱国主义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定期推送《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相关篇目,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易班”等网络思政工具,线下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学生赴扶眉战役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体悟爱国主义深刻内涵。
      ——强化学习教育、突出学科特色。一是专家教授讲,举办主题教育报告会,邀请专家教授为师生讲述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内涵、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如何打好意识形态保卫战等学习内容,帮助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优秀校友讲,邀请优秀校友为在校生讲解农林工作者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明确农林学子的使命担当,立志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三是青年学生讲,开展“我眼中的70年—暑期社会实践故事分享会”,邀请暑期社会实践中的优秀队伍走上讲台分享在祖国各地实践的见闻,讲在新疆玛纳斯县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讲在新疆莎车县荒漠化治理、在西藏芒康县生态保护的体会,等等,通过同龄人的宣讲,把“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专业教育中。
      ——强化全员参与,突出长效育人。营造浓厚教育氛围,为师生配发小国旗、“我爱你中国”贴纸,利用网络媒体发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相关内容,把国旗悬挂在实验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最显眼的地方,组织师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等影视作品;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学院工会组织“喜迎国庆健步走 绿水青山我守护”主题活动,全体教职工把国旗贴在心口,把红旗高举过头,庄严承诺“请祖国放心,祖国的山长绿、水长清是我们的毕生追求。”学生党支部组织“我和国旗合个影 祖国永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校团委学生会、思政社团先后组织了“辉煌七十载 筑梦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拳拳赤子心 声声爱国情”告白祖国母亲活动、“山河壮丽 祖国昌盛”诗歌朗诵活动、“我为祖国点个赞”畅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巨变等活动;三是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学生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的全过程,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唤起师生“赤子心”,激发师生“报国情”。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